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基础牢才能防“地动山摇”

芜湖团组织:基础工作规范 推进改革有谱

发布时间:2017-09-25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因为基层团干部流动快,很多时候前后任交接匆忙,不少新团干刚刚接手后就会面临着“不知道干什么,如何干”的普遍性问题。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因此打了折扣,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团组织“四化”现象的成因之一。

  为此,团芜湖市委将基础团务、队务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共青团改革落地落实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并吸纳各级团干、少先队辅导员踊跃参与。

  “手册编什么要由一线团干说了算”

  2016年10月,团芜湖市委成立了芜湖共青团基础工作规范化手册课题研究组,正式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在内容上要考虑到为基层团的实际工作服务,以团的中心工作为主,不追求面面俱到,它的定位是一本基层团组织中心工作的工具书。”据编委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大家一致认为,这本工作手册不能坐在机关办公室里编,编什么内容要由一线团干说了算。”

  据了解,课题组分层级、类别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实地走访调研了高校、县区、乡镇街道、农村、企业等层级的团组织,开展了10场座谈会,60多名团干部参与座谈,收集手册编制意见建议62条,梳理出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定手册编制方向。

  历经10余次修订,今年7月该书定稿完成。“每一次修订之后,都会把一线的团干请来,请他们向课题组‘开炮’,大家经常争论得不可开交,平时下去调研的时候,也会把稿子拿给一线团干看。”作为课题组成员之一,长期从事青年思想研究工作的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路丙辉觉得,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编写过程,“因为读者和你一道决定了这本书的走向”。

  手册共5章,包括基础知识、基础团务、品牌工作、荣誉表彰、从严治团。“什么时段要开展什么活动,手册上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过去靠的是老团干的“传帮带”,现在有了工作手册作指导,即使是新团干,也可以提前谋划,精心筹备,达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能多样”的要求。

  125名一线辅导员“齐上阵”

  团芜湖市委牵头编订的《少先队活动课例》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128位编者除了3人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外,其他125人全部是一线的少先队辅导员。

  编订新课例的问题指向很明确:过去不少一线辅导员对少先队活动课的目标和内容缺乏统一的认识,少先队活动课存在表演痕迹重、思想性主题不够突出等问题。

  作为少先队课程体系规范化建设的成果,该书覆盖了1~8年级少先队活动课程课例,包括208个主题,内容更加侧重对信仰启蒙、组织意识、道德观念、行为规范的培养,让辅导员“有本可依”。

  在此基础上,芜湖市少工委组建了芜湖市少先队活动课教研大组,以“市-县区-学校”为脉络,建立起纵向到底的教研队伍。通过一月一教研的形式,创造性总结出“AB中队”“3∶1课堂”“跨界公共课”“微队会”等新的少先队活动课形式。

  “对辅导员来说,一年多的编写过程,是一个系统性的培训过程,我们的业务能力普遍有了大幅提升。”芜湖市利民路小学大队辅导员汪俊参加编写时已身怀六甲,每次骑着电瓶车参加课题组的会议,风雨无阻。

  青干培训不再限于党校教室

  对于芜湖市三山区的年轻干部来说,往后的青干培训不再限于党校教室,而是延伸至田间地头和项目一线。

  团三山区委与三山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青英学堂”,培训贯穿一年,变以往流程式培训为有针对性的专题强化培训,并在课程安排、教学模式、课程内容上进行全新的探索。

  “学堂”对学员实施积分制管理、自我民主管理、跟踪考察管理,在进一步强化集体学习的同时,对学员的个人学习作了明确的要求,务必确保学员学习有所得、有所悟、有所感。

  “学堂”请来领导专家为学员开展群众工作能力、社会管理能力等专题讲座,课后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产业招商、拆迁与征收等主题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学堂”采取“集中学习 当场竞赛 课后任务”的教学模式。学员分成小组,合力去完成任务,开展自主学习和实践锻炼的同时,通过赢取积分去争夺总冠军小组的荣誉。

  “这样的培训结合青年干部气质特征,定制符合年轻干部的行为、思维模式的教学模式,找准薄弱点,接地气、有人气。”

  “规范为先,创新为本,只有从严治团,苦练基本功,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了,才能真正推进共青团工作的改革创新,让改革的成果落地落实。”团芜湖市委书记匡健总结道。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