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孙继海有了新目标

发布时间:2017-09-25 0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红岩》这样的红色经典,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还有球星的一些自传,比如基恩的《我不是恶人》,小队员们都应该看一看”,曾在英格兰曼城俱乐部效力6个赛季的孙继海,今年年初宣布退役,这位刚刚40岁的足球人如今是U20国家队的主教练,他告诉手下的小队员们,业余时间多看看书,开拓眼界很重要,“踢球是要动脑子的。”

  中国足球运动员的留洋史,其实亮点并不算多——中国足球的整体落后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最近几年,中国足球的迅猛发展不容置疑,尤其是基层对足球的热情史无前例高涨,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绿茵场,而曾有过成功经历的留洋球员,当然是这些孩子们的榜样,比如孙继海。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在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曼城足球俱乐部向习近平主席赠送球衣,而习近平主席也在现场向首位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的中国球员孙继海颁发名人堂成员凭证。

  正是凭借自己成功的职业球员生涯,孙继海在退役后尝试投身体育产业,希望为中国足球继续尽力。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找到孙继海,劝说孙继海能在中国足球的最前线发挥更大作用——国家体育总局把U20国家队交给留英的孙继海和留德的邵佳一,正是为新一期国奥队量身定做的“本土战略”。

  按照计划,孙继海即将带队赴德国参加地区联赛,德国足协将单独为U20国足设立计分和排名系统——中德足球合作协议由双方政府出面签署,而孙继海肩负着带队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重任,或许孙继海很难凭借一己之力改写中国足球奥运征战史的糟糕状况,但越来越多的孙继海们在一线教练岗位上为国效力,本身就是中国足球进步的标志。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