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沪昆高铁旁,有一个金色的千年古村

发布时间:2017-09-25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这是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村庄。这里有着完整的古银杏树群,1200余株古银杏树环绕全村,树龄一般在300年以上,最大树龄有1600余年。每年深秋时节,整个村子就会变成金色。

  在沪昆高铁盘州站下车,坐大约半小时的车,就能走进这被一棵又一棵的形状各异的银杏古树包围的村庄。村子有个好听的名字——妥乐。据考证,妥乐村600多年前为彝族聚居地,随着历史的发展,各民族和谐共生,“寨中有树、树下有寨、寨里有人、人树相依”的文化亘古未变。

  夫妻树

  因两颗树干紧紧挨在一起,神似一对夫妻而得名。相依偎的树干被人们寄予了很多美好,以及人们对爱情的憧憬。它象征着和睦与爱情的结晶,它们并肩而生,互为连理枝,拥有一种不离不弃的相伴。夫妻树枝繁叶茂的生长,像是在讲述着夫妇之间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今天,年轻男女在夫妻树下绑上红绳,祈祷能得到月老的祝福,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不是甜言蜜语,没有海誓山盟,有的只是不离不弃,厮守一生。

  千年树王

  树王高80余米,根部周长12米,有1600余年的树龄。它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严冬暑夏,不曾倒过,一直一直陪着它的子孙们。

  当地人有一种说法“食它一颗银杏果,阎王见了也要躲”。因树王产果很少,所以弥足珍贵。树王被村民奉为神树,每到逢年过节,村民们都会为树王系带祈福,希望来年一帆风顺,寄托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当地的银杏树分为“雄树”和“雌树”。雄树一般不开花不结果,因而挺拔直立;雌树则开花结果,树枝被压得低弯。然而有这样一颗雌树,像少女一般婀娜多姿又笔直挺拔,它面对着一座小亭子,像是敬仰又像是在守护着它,也像是在等自己的郎君归来。

  杏湖楼

  杏林有湖,湖上有楼,楼里有美女,在这里有那么一句俗语:美人靠上靠三靠,不是美人胜似美人。来到银杏之乡,这几件事不得不做:喝茶,品酒,吃叶,打摘百果。一天的浅游,好不惬意。

  寨里古树绵绵,小桥映虹,树根扎在石桥里,盘根错节,似是要达到石破根出,又像是要和古桥相依相偎;再去摸一摸树根,那是岁月的沉淀,是树、桥、人的深情。古老的小石桥,潺潺的流水声,金灿灿的银杏树叶,即将落山的夕阳,立于河畔的彝家少女在思念远在天涯的断肠之人。这里是婚纱摄影的天堂,这不完全是因为风景的亮丽,而是想要寄托爱情的地久天长。

  一位村民说,他们与银杏树人树相依,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与这银杏已经融为一体。村民早习惯了与树为伴的生活。银杏无言,用千年的陪伴成为了村寨人民的精神寄托。

  在落叶的季节,滴滴秋雨,一阵凉风,踩在金黄的杏叶上。这里的人常说,人老了,就得落叶归根。根在那儿?根不就在这里吗。

  (杨兴维 张颖 褚晓琳 卢林丽 卢珊)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