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一个人在外上大学,你可会思念他们?

发布时间:2017-09-24 23:13 来源:Sir电影、知乎 作者:刘文静 方雨菂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先问你一个问题:

    “你最近一次给家里打电话,是什么时候?”

    “昨天。” “一个星期前。” ……

    “记不清了,开学到现在好像都没打过。”

    转眼间,开学已有大半月,新生们已经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那么你有经常打电话给远在家乡,思念着你的父母吗?

    当我们踏进校园时,身后跟着的是拎着大包小包的父母;当我们还在打量着宿舍时,他们早已为我们铺好了床铺;当我们期待大学生活时,他们仍在为我们的生活起居担忧。当夜深人静,当面临压力情绪崩溃,涌上心头的,是思念,是父母。

    “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

    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背影》——朱自清

    我们大多数人第一次读《背影》,还是在初中。我们大多数人第一次理解《背影》,却是在大学。

    近期一档节目《儿行千里》中,有个女孩分享自己的故事。

    她第一次上大学,父亲送她过去,因为去得比较匆忙,刚好赶上军训。集合那天,父亲给她打电话,说我要走了,你好好学习,然后挂了电话。当时女孩一直觉得升旗台那边有个人在看她,后来,她才知道,那是父亲。他不舍得女儿,这种不舍是纠结的,既想多看两眼,又不想当面告别。

    因为怕,怕自己会哭。

    他一直站在那边,默默地看着我,不舍得我。

    万家灯火却没有一盏属于我。这个城市很热闹,但我更爱我的家。

    是啊,在外上学的我们,总会有那样的瞬间,很想家。

    @苗苗:

    我是大一的新生,第一次和妈妈视频聊天时,看到弟弟爸爸妈妈都在一起,只有我一个人不在的时候,感觉到不能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变得有距离,视频的背景是我的小房间,现在住的宿舍条件又没有家里那么好,军训比较累,当时就很想家,我是属于内心比较敏感的人,当时差点就泪崩了。

    @Lynn:

    我暑假的时候要坐很久的地铁去上课,在地铁上我遇到过两次咸猪手,平时也是自己一个人上课吃饭回家,那会儿就觉得和大学生活真的不一样了,感觉已经步入了社会,想到以后也要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生活打拼,顿时就特别想家,这时就有了毕业以后回家乡工作的打算。在上学的时候,有一次生病了,自己一个人去看病,感觉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看病都不像从前那样顺利。我从小身体就不太好,记得以前都是爸爸妈妈陪着我一起看病的,当时就特别想家。

    @潘家文:

    刚开学那会,和爸妈视频聊天,本来气氛挺正常的,自己在这边也挺好的,挂了视频后过了一会,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没有什么原因,就是感觉到了,就想哭,就跑了出去,在走廊里痛哭流涕,在那一瞬间突然很想家,没有任何外界的刺激,就是那种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的感觉,最真实,不需要任何理由地想家。

    也许,就是这样,在某一瞬间,

    没有任何原因地,不由自主地,无法自拔地想家了。

    我在离家飞机两个半小时的地方上大学。

    大一第一个学期一直没回家,也没有特别想家的体验,隔不了几天就和爸妈视频,和在家里也没什么区别。直到考完试放寒假,因为要等朋友一起回家,所以室友都先走了剩我一个人在寝室,一个人呆在空旷的寝室就突然特别想家。

    本来那时候再过几个小时就能到家了,结果突然和同学打了个电话,我说我好想家,说完我就一瞬间崩溃,泪流满面,哭到不能自已,恨不得立马回去见到我爸妈。

    那可能是我大学到现在三年里最想家的一次。

    @知乎匿名用户:

    人在年少时,总是怀着一颗无畏勇敢的心,无论是四处碰壁还是浑身是伤,总不愿意着家。老嫌父母唠叨,管这管那。外面有灯红酒绿的世界,有朋友的吆喝开心,玩心太大总也不愿意回家,总是抱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心态生活,直到身处异乡才明白思乡之苦。

    直到在美国生活了快两年,其实刚到美国的时候,自己觉得并不想家反而自己更加自由,没有了父母的约束。后来可能自己不敢想家更或许是忘了想家的感觉。

    直到这个冬天的某天,刚下课走在回家的街上,路边有家宠物店,我停下来朝着玻璃看狗狗,这时身边不知什么时候站了一个老人,当我侧过头去看到老爷爷的时候,我吃惊地呆看着他,这位老爷爷从神情到相貌和我的爷爷竟如此相似。

    然后他转过头来朝着我笑了笑,点了点头。随后他朝着前方的路走去,从他的背影更是透出了爷爷骨子里那种当兵的倔强和不屈。我傻傻地站在那里,眼泪止不住地拼命地往外涌,这个场景就像无数次在我上小学时,每天下午五点半爷爷总会在学校门口等着我,然后接过我的书包,递给我一盒水果,拉着我的手回家。

    同样是两旁的林荫道,同样是熟悉的背影,同样是回家的路。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无论我表现得多么坚强,多么嘴硬,没说过想家,但是还是始终骗不了自己的那颗心。

    其实爷爷走了有三年了,在我高考前两个月,爷爷还是没能挺住,还是走了,尽管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希望看着我考上大学。那一刻我似乎有些恍惚,甚至觉得他就是爷爷,放心不下,来看看我,也算是弥补遗憾了。

    那种想家的感觉发挥到了极致,想藏再也藏不住了,越发打压越发不可收拾。

    这个世界上没有感同身受,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处境,可是家的温暖和家人的爱却从来没变。只是我们从未离家远去,直到在离家万里的某天某个场景时候才让我们想家的感情喷薄而出。

    下面是给爸爸妈妈留言的时间:

    @Lynn:

    我会努力成为你们的骄傲,小时候你们带我看世界,以后的日子里我愿意陪你们看更多的风景。

    @Zoom:

    记得背过龙应台《目送》里的一段: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以前囫囵吞枣地把课文背完,大概明白这是一个表达父爱的故事。当我离开家乡的时候,才真地回想起我当时离开高铁站时的洒脱和你心里若即若离的惆怅,不管是现在或是将来,我都希望用我的自信的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大西瓜:

    我一切都好,你们也要好。

    @ReAPer:

    注意身体,不用过多操心我,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出去旅旅游跳跳舞,干什么都行,反正别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我身上就好。

    @Aaron:

    我挺早就自己一个人出来读书了,还是非常感谢父母给我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非常感谢你们!

    当冬季的残雪还未散去,我们离开了。回来时,故乡早已换了新装。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

    多和爸爸妈妈打打电话吧!

    让他们知道,我们很想他们。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