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新型战车助俄空降兵抗衡北约

发布时间:2017-09-24 20: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参考·李伟

  俄罗斯空降部队的新型战车在突击、火力支援、侦察、特种作战等各种作战场景下都有相对应的型号,确保这支“飞行步兵”成为实施战略打击的一张王牌。

  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关系一路向冰点下滑。北约国家不断在俄周边地区举行军演,并向东欧诸国增派反导系统、隐形战机等高技术武器;俄罗斯也毫不示弱,频频通过官方渠道发声,展示自身强大的战略打击能力。

  目前,俄军实施战略打击的王牌有两张,一是用弹道导弹对敌方腹地实施快速精确打击,但这种方式存在局限性,如容易因误判导致局势失控;另一张王牌是号称“飞行步兵”的空降部队,其不仅可以摧毁高价值目标,还可抢占关键地区,策应后续行动。所以,空降兵历来被视为俄军的“铁拳”,有望优先列装一系列先进的机械化装备。

  BMD-4M伞兵战车

  据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报道,俄罗斯空降兵部队(VDV)在今年8月初接收了最新一批BMD-4M“瓜园-U”伞兵战车,数量约50台,可装备一个营。

  BMD-4M的原型车最早曝光于2008年,但因为制造商伏尔加格勒拖拉机厂破产清算,以及后续性能测试进展缓慢,其生产线一度遭到占用,转而由库尔干机械制造厂生产。直到2016年,这款历尽曲折的战车才正式进入俄空降部队服役。

  相比于老式的BMD-3型,BMD-4M拥有两栖作战能力,在河流纵横的欧洲十分实用。火力方面,车辆的主武器从30毫米炮升级为30毫米 100毫米同轴火炮的组合,后者配合最新的数字化火控系统,能发射反坦克导弹,攻击5500米外的目标。

  BMD-4M最大的优势在于,它与俄军大批装备的BMP-3步兵战车有80%的部件可以通用,大大降低了维修保养的费用和难度。批量装备后,BMD-4M将扮演俄罗斯空降兵部队核心战力的角色。

  2S42自行迫击炮

  空降兵缺乏攻坚能力,加之空降战车装备的多为平射武器,遭遇藏在掩蔽物后面的敌人就会比较被动。为弥补这一弱点,俄军工部门为空降兵开发了多种自行迫击炮。

  在今年8月于莫斯科举办的2017国际军事技术展览会上,俄中央科学研究院精密机械工程研究所(TsNIITochMash)研发的2S42型120毫米空降迫击炮以模型姿态亮相。该自行迫击炮的底盘由BMD-4M升级而来,可以发射各种类型的120毫米迫击炮弹,车组成员包括车长、驾驶员、炮手、装弹手,车辆总重18吨,最高时速70公里,火炮最大射程13公里,最小射程400米,可以采用直接瞄准和间接瞄准两种射击方式。

  未来,2S42有望取代2S9系列迫击炮,成为俄空降兵重要的火力支援平台。

  “Tolos”轮式装甲车

  2017年7月底,俄罗斯空降兵部队在莫斯科爱国者公园举办成立87周年纪念仪式,现场展示了一批重型装备,包括这款代号“Tolos”(公牛)的装甲车。

  该车在2014年由Intrall-UAMZ防务联合体推出,彪悍的外形十分抢眼。“Tolos”能抵御30米外发射的北约制式7.62毫米子弹,并能抵抗8公斤重的反坦克地雷在车底爆炸,防护力相当出色。车辆外形尺寸不大,但乘员舱足以容纳一个9人制步兵班。

  “Tolos”目前已形成较完整的家族,细分为敞篷突击型、标准型、救护型和空降型,能满足从亚热带到北极地区不同作战地域的需要,自然也会得到空降部队的青睐。从俄军公布的视频看,这款轮式战车同样可以从中型运输机上投放,并具备一定的两栖作战能力。一旦着陆,它就可以作为空降兵的“移动堡垒”,提供高效的近距离火力支援。

  从既往情况看,俄空降部队并非每次上阵都会派出重型履带式战车,而是遵循“任务选择武器”的原则。因此,在以争夺时间为目标的战斗中,轮式战车反而具有比履带式战车更大的优势。例如,1999年6月12日凌晨,北约对南联盟实施打击之际,200余名俄空降兵乘20多辆BTR-80轮式装甲车,历时7个半小时从波黑强行军500公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了科索沃普里什蒂纳的机场,在让北约大吃一惊的同时也让世界重新审视了轮式战车的价值。对于以机动力著称的“飞行步兵”来说,“Tolos”大有前途。

  “Eskadron”轻型突击车

  作为空降兵的先锋,侦察兵的地位不可小觑,搭乘高效交通工具实施侦察和破坏是他们最基本的使命。同样是在7月的纪念仪式上,Intrall-UAMZ防务联合体研发的另一款轻型突击车也成为参观者瞩目的焦点。

  这款称为“Eskadron”(骑兵队)的突击车重3吨,搭载4名士兵,配备12.7毫米机枪和4枚反坦克导弹,最高时速130公里,并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俄军普遍装备的米-8直升机可在舱内装载两辆“Eskadron”,该车还可通过中型运输机投放。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Eskadron”突击车在每个车轮内侧都有两根一组的粗壮弹簧,可以吸收车辆在空投和越野时产生的冲击力,这在轻型车辆中十分罕见。据斯洛伐克“今日军事”网站介绍,设计师在该车的底盘上安装了胶囊式装甲组件,并采用了油电混合动力单元,可以隐蔽安静地接近目标,生存几率和突袭成功率大大提高。

  让人惊讶的是,看似小巧玲珑的“Eskadron”突击车还有一种搭载火箭炮的衍生型。今年早些时候,YouTube网站上曾流传一段火箭炮型“Eskadron”进行野外测试的视频,该车的设计与突击型略有不同,采用单人驾驶,驾驶室被装甲严密保护,车身两侧各携带一部8联装火箭发射器,共16发火箭弹,面对45度陡坡也能一跃而起,冲上坡顶。

  在未来战场上,当突击型“Eskadron”无法压制敌人的时候,从后方疾驰而来的火箭炮型“Eskadron”可以瞬间倾泻密集的火力,将目标覆盖。目前来看,将可空降、装甲、高机动这几大属性集于一身的自行火箭炮,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Triton”三栖运输车

  为帮助空降兵安全潜入敌后,俄罗斯军工人员同样费尽心思。据俄卫星新闻网报道,在今年7月的2017莫斯科航展上,来自皮亚季戈尔斯克的一家航空航天技术公司推出了一款令人耳目一新的水陆空三栖运输车,该车被称为“Triton”(蝾螈),暗示它拥有出色的适应能力。据该公司介绍,“Triton”采用双座设计,4轮驱动,车尾安装有直径一人高的螺旋桨作为飞行或在水中前进时的动力,两片垂直尾翼负责控制方向。

  “Triton”在进入飞行模式前要先把一个折叠式翼面固定在车体上,之后启动螺旋桨,在平整的路面上高速滑行直至升空,此时的“Triton”实际上变成了一部动力翼伞。“Triton”的最大特色是几乎可以通过任何复杂地形——用浮渡方式越过水面障碍,还可以连续飞行400公里,绕过敌方重点设防的区域。为此,该车安装有多个动力源:一台120马力的柴油机用于在空中和水中推进车辆,两台12千瓦电机用于陆地行驶。

  如“Triton”列装部队,俄空降兵将获得更多执行隐秘任务的方式,让对手防不胜防。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