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90后父母自认为陪伴孩子很专注

发布时间:2017-09-24 19: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骥腾 章正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许骥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近日,维达联合京东超市、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今日头条—头条指数在北京发布了《2017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解析80后、90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新型亲子关系,剖析了亲子沟通表达方式。

    该报告显示,54.4%的90后父母认为自己专注陪伴孩子,不易被手机等电子设备或自己的事情分心,同时90后父母每天陪孩子“1~2小时”及“3~5小时”的比例分别为34.9%、28%,陪伴时间多于70后和80后父母。面对孩子说谎时,70后和80后父母在孩子说谎时选择“生气,但会耐心讲道理”所占比例最高,分别为41.4%、41.2%,而90后父母选择“认知沟通,了解背后动机”的比例最高,占39.2%。

    随着80后和90后成为有孩家庭主力军,他们在沟通、育儿、消费上呈现与前几代人截然不同的特征。59%的由80后和90后组建的双独家庭对孩子表达爱更亲密直白,54.9%的双独家庭认为在陪伴孩子上“非常耐心”或“比较耐心”,高出单独家庭7%、均非独生家庭18.2%。57.4%的80后父母与63.2%的90后父母乐意放权给孩子商量决定。

    中国社科院人口学专家王广州解读报告时认为,80后和90后再亲子沟通上追求平等自由有利于孩子成长。“调研发现,被鼓励表达的孩子性格更全面、更易融入社会。”他说,在消费习惯方面,29.6%的双独家庭会因为孩子不断撒娇讨好而买单,高出均非独生家庭18.4%。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