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西灌阳县安葬第一批酒海井遇难红军烈士遗骸

发布时间:2017-09-24 17: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中青在线桂林9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今天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将酒海井第一批打捞上来的红军烈士遗骸安葬到红军墓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和灌阳县相关部门领导、红军后人和社会各界群众共3000余人参加安葬仪式,并向烈士敬献鲜花。

    1934年11月下旬,中央红军长征经灌阳过湘江、突破蒋介石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红三军团第五师为了掩护中央纵队及红军后续部队渡过湘江,在灌阳县新圩阻击国民党桂系部队,战斗异常惨烈,重伤员被安置在红军设立于新圩镇和睦村下立湾祠堂的临时救护所。战斗结束后,由于形势紧迫,红军来不及将重伤员及时转移,国民党反动派伙同当地土豪劣绅将救护所里的100多位红军重伤员捆绑起来,残忍地丢进酒海井里而致全部壮烈牺牲。

    今年8月13日,灌阳县启动了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灌阳县委、政府请来文物考古方面的专家下井勘探。9月12日,经过3天的清淤工作后,作业人员在向下清理淤泥3米左右处,有一个井壁窝进去回水湾的地方,发现了第一块人骨。经过多日艰苦奋战,作业人员又在井下的淤泥中发现大量的人骨。9月22日,灌阳县举行鉴定结果通报会,称经过专家严谨鉴定后,确认从井中打捞上的人骨,均为83年前被反动派残忍杀害的烈士遗骸。大致可确定个体总数近20例,均为男性,年龄在15-25岁之间,个体的身高在1.37米~1.63米之间,体重未超过55.67公斤。

    灌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卢嵩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灌阳全境已发现2560具红军的遗骸,散葬在各个地方,灌阳县委县政府准备用一、两年的时间把这些散落散葬的红军遗骸全部归葬在新圩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供后人瞻仰。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