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在沪成功召开首届峰会

发布时间:2017-09-24 11: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9月23日,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组织等共同倡议,上海交通大学发起主办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首届峰会在上海成功召开,10余个国家70余位科技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于2016年10月在上海倡议成立,首批会员单位包括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宝莲华新能源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及来自新加坡、泰国、埃及、俄罗斯、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等十余家国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盟致力于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目前联盟章程、运行机制及组织架构等已初步形成。

    上海交大一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先后与65个国家中26个国家的39所高校、12所科研机构、多家企业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并在海洋、能源、空天、农业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

    联盟自成立伊始,通过主办科技创新合作会议等形式,密切沟通,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凝聚高校、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智慧,共同承担起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的使命,合力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已陆续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科创智库建设等方面有所成绩。

    会议还共同签署发布了《上海宣言》。《宣言》明确指出将发挥民间科技交流的优势,整合与利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资源,实现科技领域互惠互利,共同创造科技共赢的局面。并以此为纽带聚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的力量,推动解决各国发展中共同面临的科技问题与挑战,切实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