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火车上床单干净吗?揭秘洗涤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7-09-23 23:47 来源:新浪微博、青年说 作者:王加敏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还有一周就要迎来国庆长假了

    大家是不是和团子君一样对8天假期充满期待

    假期不论回家还是出游

    多数的小伙伴们都要坐火车吧

    甚至要坐长途卧铺的火车

    关于那些年,我们坐过的火车

    那些年,我们睡过的火车卧铺

    很多小伙伴是不是都有话要说

    很多睡过火车卧铺的小伙伴们都会对火车卧具是否干净产生质疑。9月18日,一位拍客走进郑州铁路局洗涤车间,带你了解列车卧具清洗消毒的全过程。

    一进车间,现场是堆积如山的床单被套,工作人员正将它们从车上搬运下来。

    洗涤车间班长冉洁表示“自己20年来一直在这个洗涤车间,需要做的是要保证卧具的质量和整洁,让每一个乘客都能用上干净整洁的卧具,给旅客一个舒心的家。”她还展示了封闭式洗涤、熨烫等操作环节。

    据悉,车间一共有200多人,一个班组有40人左右,一天需要清洗8万件卧具,洗15吨。如果遇到节假日,每天需要清洗的卧具将超过21吨,为了保证干净卧具按时按量上车,他们常常需要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

    针对这个视频和自身的经验,网友们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有的网友认为火车上的卧具还不错,甚至比一些宾馆都要好。

    有些人则认为通过一个视频并不能全面的认识事实。

    还有些人觉得床单被罩是洗干净了,但重点是那时多久换一次呢?

    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觉得火车上的卧具不干净。

    那些觉得火车卧铺不干净的乘客都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呢?

    有些人选择自备卧具。

    部分网友说,如果觉得卧具不干净可以找乘务人员主动要求更换,这是乘客的权益。

    但是,大部分人都表示忍一忍就过去了。

    其实火车卧具的清洗和更换是严格按照标准规定的。

    清洗全流程

    火车卧具分为A类和B类,A类主要包含贴身的卧具,如被罩、枕头、枕巾等;B类包含窗帘和硬席上的座套、头套等。

    一般来说,火车卧具的清洗包括以下几步。

    1.分拣。把踩上鞋印的、洒上方便面的、粘上小孩子排泄物等污染严重的卧具分拣出来重点处理,其余的送进洗涤笼;

    2.洗涤。将洗涤用品放入洗衣机,将同一类别卧具放入洗衣机,自动注水、加热,约60分钟后取出;

    3.熨平烘干。洗涤完成后,由两名洗涤工人各拎着卧具一角,一抻一抖地配合着,再熟练地将卧具放入不断滚动的烫平机上进行熨烫和烘干。

    4.挑拣。熨烫过程中,将直径超过0.5厘米污渍的卧具挑出进行二次清洗,清洗不掉的做报残处理;

    5.包装入库。将折叠好的卧具10个一捆、50个一袋包装入库,等待发车前取回。

    清洗、更换频率

    不同类型的火车,卧铺清洗频率也是不同的。

    根据现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动车以及空调列车软硬卧的被套、床单、枕套,全部实行一客一换,而非空调列车的软硬卧,被套床单一客一换,枕套则是往返换一次。

    所谓一客一换,也就是说即使是中途上车,也不用担心自己用的是“二手货”。

    用具也有自己的使用年限。一般来说,动车的被套、床单、枕套的使用寿命是半年,空调列车的软硬卧是1年,非空调列车硬软卧则为1.5年。

    完全按照标准清洗更换的火车卧具,卫生状况还是令人堪忧。或许有的时候乘务员可能会有疏忽懈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乘客的不文明行为。

    随手扔垃圾、不注重个人卫生、吃完的瓜果皮壳乱丢、零食泡面的汁液往被子上一抹等等。

    如果所有乘客都能自觉地维护卫生,保持床铺洁净,就不会有那么多“卧铺奇闻”了。

    但是如果所有乘客都不知维护,肆意践踏他人劳动成果,那么火车卧铺的问题,还将长期存在。

    关于火车卧铺

    大家是不是有很多话说

    欢迎在底下评论哦!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