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学生宿舍不准挂窗帘!这些规定还能更简单粗暴吗?

发布时间:2017-09-23 23: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佳迎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9月19日,有网友发微博吐槽称,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五象校区拆除宿舍所有窗帘,不允许学生对窗口做任何遮挡,导致整个宿舍变得一览无余。

    起因是9月18日上午快放学时,老师在教室里向大家口头宣布称,为了营造一个更好的休息环境,学校决定拆除宿舍里的窗帘。

    教室里顿时一片哗然。当学生们回到宿舍,只见宿舍窗帘已被拆除。

    但是从上方的女生宿舍照片中看到,宿舍的窗户分上下两扇,没有窗帘,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晰看见对面宿舍晾晒衣服的颜色。

    “学校宿舍是四合院建筑模式,有一边女生宿舍的对面是男生宿舍,没有窗帘遮挡,女生一点隐私都没有了,在宿舍里换衣服很不方便。”

    学校为何要拆除窗帘?

    该校办公室陈主任称,这是因为以前有学生在晚上统一熄灯后,在宿舍里反锁门并拉上窗帘,然后点蜡烛看书等,很不安全;还有一些学生夜不归宿,宿舍管理员查寝时,敲门也没人开门,从而无法确认学生是否在宿舍。

    基于种种原因,学校决定从安全角度出发,拆除靠走廊这排窗户的窗帘,这样就可以方便宿舍管理员透过窗户查寝。“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是保证学生安全的最好措施了。”他说。

    窗帘拆除是否会影响学生休息、暴露隐私?

    陈主任表示学校拆除的是靠走廊这排窗户的窗帘,另外靠阳台那排窗户的窗帘仍保留,而靠走廊这排窗户,原设计就是为了方便查寝的,所以比较狭窄。

    即便没了窗帘,室内也不是很亮,除了中午休息由于太阳大而有一点影响,其他时间对休息并无影响。

    至于女生担心走光问题,他说,宿舍装有空调,学生随时可以开关,大热天学生都会开空调,所以女生在宿舍也不会穿太少衣服。

    同学们是怎么看待拆除窗帘的行为?

    “以前有窗帘时,宿舍较暗,休息更舒服,而且睡觉时在宿舍脱换衣服也没有顾忌。现在没了窗帘,站在外面走廊上,透过玻璃窗就可以把宿舍里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

    此外,太阳光能够直接照进宿舍,显得很亮,外面走廊上的金属栏杆有时也会将阳光反射进宿舍,影响休息。”

    “夏天很热,男生回到宿舍都是光膀子,不存在怕走光的情况,所以拆不拆窗帘都一样。此外,就算宿舍没有窗帘后显得比较亮,但大家每天一大早就已起床,所以并不影响睡觉。”

    “极个别男生比较调皮,关紧门窗后,拉上窗帘,就在宿舍里肆无忌惮地打闹,影响到别人,现在没了窗帘,恰好可以起到震慑作用,让他们收敛一些。”

    网友们如何评价校方行为?

    你还见过哪些高校的奇葩规定?

    “要用空气净化器,先开医院证明”

    12月下旬,北京雾霾最严重那几天,一位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在微博表示“雾霾这么大,学校还不允许在宿舍用空气净化器,希望能改进一下。”

    随后,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回复称,如需使用空气净化器首先需要开具医院证明确是身体原因必须使用,还需要本人写一个保证书,保证空气净化器使用完能够及时断电收起,否则会视同违章电器没收代为保管。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解释道,虽然空气净化器功率不大,但学生公寓人员众多,存在安全隐患。公寓服务中心是考虑到部分有肺部或呼吸道疾病的同学的情况,才与学校相关部门商议制定该规定。

    对于学校的做法,武警总医院叶惠芳医生表示,“医院只能开具假条,证明学生因身体原因需要请假就医,但医院不可能开具有关学生因身体原因需要使用空气净化器的证明。”

    “安排学生扫厕所 表现好可领奖金”

    青岛工学院学生们向媒体反映,现在学校把宿舍的保洁人员、宿管都辞退了,宿管人员由辅导员轮流值班。学生们不光被安排打扫校园内的道路卫生,而且还要轮流打扫宿舍楼内的公共厕所,而且现在离期末考试越来越近了,学校的这种做法让他们觉得有点接受不了。

    学生们说,对于打扫厕所这个事,不少同学意见都不小,而且如果卫生评分一直不好,还会影响每年的评奖评优。学校里总共8个学院,评分最高的学院才能获得奖金,据他们所知应该是一个学期评一次。

    学校学生处的负责人表示,让学生打扫厕所的初衷并不是给学校省钱。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以此来加强学生自我约束。到了正式的考试周是要停掉的,让他们专心的备考。保洁人员还是要请的,现在每个月还要拿出1万块钱奖励学生,不但没有节省,反而是多了。

    “查寝新方式!自拍合影代替'挨屋走'”

    不知不觉,自拍成了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爱好,有先见之明的学校已经在着重培养。长春大学文学院就创新了查寝方式,用寝室合影的方式,证明学生确实在寝室中。

    “我们这个新的查寝形式是在4月4日晚第一次应用的,大一到大三共67个寝室都在规定时间上传了自拍合影,效果挺好的,同时我们还查询了照片的信息,都是4日晚拍摄的。”

    上传的合影自拍中,所有女同学都喜欢利用美颜相机,拍摄时,更是采用平时自拍的卖萌动作,嘟嘟嘴,剪刀手更是随处可见,整洁的寝室,整齐的物品,也体现出了学生对查寝新方式的重视。

    “之前查寝,都是很多人进来查,大晚上,不是非常方便,现在上传自拍,我们非常喜欢,希望这样的查寝方式可以坚持下去。”陈同学说。

    此外,还有一些画风清奇的规定,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咳_还好吧:

    @林知汝:

    一次喝水不能超过两杯,不然警告处分。

    据说是上一届学长比赛喝水差点喝死了。

    @书歌l:

    你们的算什么?我大学体育专业

    学校规定学散打跆拳道拳击的

    不让跟学校本科女生谈恋爱。

    理由居然是怕分手我们打她?什么破理由?

    @高冷低烧的我:

    我闽师大

    @爱玩屎的小仙女啾啾啾:

    我的奇葩学校

    @Yhanlierg:

    送外卖的电车不准进学校,

    所以我们学校送外卖的都骑着共享单车。

    其实,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并且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适当采取一些管理措施。出发点是为了学生考虑,效果也不错那就无可厚非。

    只是很多时候学校采取的并不是最好、最有效的措施,每一项奇葩规定背后,如果学校能多方面考虑和征求意见,是不是会更好呢~

    (来源:南国早报,人民网,沸腾,青岛新闻网,长春大学,微博@微博搞笑排行榜)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