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中国骄傲
APP下载

耄耋钢铁战士追忆抗战“活历史” 中华民族铁军军魂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7-09-23 16:37 来源:未来网 作者:贺卓辉

  他们依旧满腔热血,心怀共同的心愿:让新四军的铁军精神、红色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砥砺奋进的五年 圆梦中国人系列报道】

  未来网(www.k618.cn)常州9月22日电(记者 贺卓辉)在9月22日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暨新四军成立80周年纪念会上,焦润坤、阮武昌、季刚芹三位参加了新四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齐聚在常州,他们都已经过了耄耋之年,年龄最大的94岁,年龄最小的89岁,但他们依旧满腔热血,心怀共同的心愿:让新四军的铁军精神、红色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他们是正面战场上中国共产党的主力部队。八年中,新四军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对敌人展开斗争,消灭和牵制了大量的日伪军,收复了25万3千多平方公里的国土,解救了3400多万同胞,并且建立了八块抗日根据地。到1945年夏天,新四军抗击和牵制的在华日军高达百分之六十左右,成为华中地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尤其是高邮战役,俘虏日军900多人,创造了抗战史上一次战役生俘日军人数最多的记录。

  与三位新四军老战士一起参会的还有10多位老战士,他们都是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日渐强大的参与者和亲历者。

  94岁钢铁战士战斗终身 称“坚持理想信念革命者永远年轻”

  “年龄的增长是自然规律,而坚持理想信念,革命者永远年轻。”当年的新四军老战士代表、94岁的焦润坤慷慨演讲。

  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焦润坤老战士1924年10月24日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38年日军侵华、南京沦陷后,被国际难童教养院收养。1943年春参加淞沪四支队,同年12月编为新四军浙东纵队5支队,是中国革命的参与者、英雄和见证者。

  1937年10月12日,日军向南京进攻前,对常州实施了狂轰滥炸。

  当时的焦润坤只有13岁,亲眼目睹了乡亲们死伤遍地,痛苦求救的情景。

  “全城百姓纷纷逃亡,常州几乎成了空城,从那以后我成了流离失所的孤儿,被国际难童教养院收养。”焦润坤回忆。

  “我们经历的困难,绝不能在当今新中国儿童身上重演,但是一定不能让当今儿童忘记过去儿童的苦难,那些为我们消除苦难的英雄们,我们要牢牢记住。”焦润坤告诉记者。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在横扫日伪据点的胜利声中,焦润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激动得不行,对我来说是双喜临门。”焦润坤深情回忆。

  1997年10月8日,新四军暨华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在北京成立,焦润坤成为第一批会员,一干就是20年。

  在担任宣讲团长期间,为使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和光荣传统进讲堂,焦润坤和许多老战士成为宣讲员,他们在北师大、北航、传媒大学等院校及中小学;并深入部队到天安门国旗班、导弹部队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

  2014年7月7日,在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的大会上,焦润坤受命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我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的代表,这可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那天气温35度在太阳下面温度更高,学生们都穿着短衣短裤,我穿着一身新四军军服,和礼兵一身戎装一样,在太阳下始终保持军人姿态。”焦润坤回忆。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想要否认历史,歪曲和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焦润坤认为这就是一个号召,我们中华儿女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坚决响应,提高警惕,保卫和平。

  苦难的童年,战斗中成长的青年,艰苦创业的壮年,幸福的晚年。这是焦润坤对自己一生的评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94岁的焦润坤依旧还会出现在学校,为青少年讲解革命时代的故事。

  “当代的青少年必须要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精神的培养。”焦润坤告诉记者。

  耄耋老人甘当“活历史” 毕生致力爱国主义教育

  89岁的阮武昌老战士是新四军的“活历史”,毕生都在致力于研究和宣传新四军和铁军精神。

  “现在,新四军的影响比过去大得多,连很多中、小学生都知道新四军了,有的学校还开展了学习新四军的种种活动。”这让阮武昌老战士倍感欣慰。

  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但是,在阮武昌看来,在新四军历史上还有很多的重要战役和历史节点,需要被更多的青少年和民众所熟知。

  例如,抗战史上特有的一次鏖战“清乡”,很多人都不了解。

  1941年7月到1944年2月,日本敌军在江、浙、皖的一些地区,其中又主要在江苏省的南部和中部地区,采取和以往扫荡不完全相同的做法,即重点更加突出、兵力更加集中、封锁更加严密以及实施驻点围剿和军政经文多管齐下等手段,进行了一场用心特别险恶、手段特别残暴的所谓“清乡”。

  当年,新四军和“清乡”区广大人民群众并肩战斗,经过异常艰苦、异常残酷的奋战,并在付出惨重代价之后,终于粉碎了敌人精心策划的“清乡”阴谋,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凯歌。

  “因为有不少人不详细了解甚至根本不知道‘清乡’这一场特定的鏖战,因而也更有好好宣传的必要。”

  阮武昌还谈到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第二次反共高潮的目标则是对着我们新四军的,时间最长,最高峰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阮武昌介绍,事后,新四军长期处在敌、伪、顽三面夹击当中,蒋军在与日寇达成默契之后,集中兵力先后对新四军发动了三次进攻。新四军三战三胜,歼敌1万余人,取得了三次反顽战役的巨大胜利。

  “在如此艰苦复杂的环境下,取得了反对日、伪、顽军的巨大战绩,”阮武昌认为,当代青少年应该了解、熟知这段历史,学习新四军的优良传统,为实现强国梦和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百位血肉之躯撕开缺口 老战士呼吁铁军军魂代代相传

  尽管已经90岁,新四军老战士季刚芹不用任何人搀扶,小跑着从座位上到演讲台,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  

  新四军老战士季刚芹。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1944年6月,季刚芹和同村的另两个小伙子参加了新四军。

  就在自己担任副班长不久后的一天,季刚芹所在的连奉命攻打苏中兴化县城东门,城内是敌伪军刘汀图一个师约5000多人,这个师奉国民党政府的命令拒不向新四军投降。

  拂晓,攻城军号吹响了。突击队扛着云梯攀城冲击,敌人凭借精良的装备和坚固的城墙顽抗。

  季刚芹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忆了那段历史:攀上城头的战友被敌人大刀砍断手臂摔下来了,后边战友接着上;冲击的部队被敌人扔下的手榴弹炸倒,前面倒下,后面继续冲上去。攻城持续了一天一夜,我连人员损失大半,眼见伤亡人数五十、七十……最后一次冲锋军号吹响,连长率领剩余人员,伤员们也加入了,共产党员个个手持大刀冲在最前面,大家拼命地扑向了城墙,抱定了一个信念,死也要死在城墙上。一时杀声震天,我们终于以血肉之躯撕开了缺口,占领了城东门,为后续部队打开了前进通道。

  这次战斗我连伤亡九十多人,季刚芹也身负重伤,落下终身残疾。

  季刚芹说,许许多多认识和不认识的领导和战友为了人民的利益和民族的希望流血牺牲,把自己奉献给解放事业。他们伟大却又很平凡,平凡的在党史、军史中连一个标点都无法占有,甚至人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铸就了我军的军魂,形成了我军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这种光荣传统一代代相传,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都使我军坚不可摧,有我无敌、英勇顽强、战无不胜。”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