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唱出生命的倔强——记安徽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张劼

发布时间:2017-09-23 15:40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张 璁

  “这么久没锻炼,腹肌都没了,努力把腹肌再捡回来。”这条去年11月22日的微博,刷爆了网络。

  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微博,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原来,它发自一个名为“特警张劼”的微博账号,而博主本人正是10个月前在安徽蚌埠“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处置中,那个因不顾生命危险保住一整栋楼、自己却被爆燃的火浪重度烧伤的特警张劼。

  在微博里,他第一次附上了两张自己当时的自拍。尽管照片里的容貌已经面目全非,但人们还是认出了他:那个曾经感动了整座城市的英雄张劼回来了!这条微博迅速成为热门,到今天转发量已超过1万,评论数超过4万,更有21万多人为他点赞。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他。他经历了什么?他现在又怎么样了?越了解张劼的人,越能体味到“英雄”两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只在梦里才喊疼

  一起执行突击的特警李龙回忆说,那晚当张劼被从“1·05”事件现场抬出来时,浑身剧烈颤抖的他却还在强撑着问战友:“你们都没受伤吧?”在场即使再坚强的人,那一刻也没有不落泪的——要知道当时张劼的气管已经严重灼伤,全身烧伤面积达到30%!

  几天后,当战友们再次见到张劼时,看到的是他气管被切开、浑身炭黑、血肉模糊的样子,而且还全身插着管子,咧开不成形状的嘴只是想拼命多吸进一些新鲜空气……

  从安徽蚌埠到上海,从瑞金医院到武警医院,再转至上海九院,张劼先后经历14次大手术、40余次植皮。每一次植皮换肤,都是脱胎换骨的磨难,都是撕心裂肺的煎熬。有时候手术是不能用麻醉的,医生心疼张劼,就说:“你喊出来吧,也许可以减轻点疼痛。”但是张劼咬咬牙都忍住了。每一次手术下来,被褥都要换一次,因为被血水浸透了好几层。

  “从来没听他喊过疼,只有等到睡着了才能听到他的呻吟。”张劼身边的人回忆说。

  在那段时间里,虽然伤口在渐渐愈合,但许多常人的自理能力,对于他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吃饭就是其中之一——有时候吃了几口,血水就从口中溢出;连睡觉也成了问题——由于要矫正口型,他睡觉的时候口中含着扩张器,因为伤口没能回位,睡觉不能闭眼。特别是天气一有变化,张劼的身体就瘙痒难忍。这些病痛的折磨让往昔那个健硕强壮的小伙子体重一下子掉了10余斤。

  但这些张劼都挺了过来,他说,那些时刻确实非常难熬,但一定要活下去。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会离恢复更近一点,也就一步一步地走了过来。

  一对父子,两代英雄

  直到遇到张劼的父亲,才知道他之所以成为“硬汉”并非偶然。

  张劼的父亲叫张留成,退休前也是一名警察,在上海铁路局蚌埠铁路公安处工作。2000年6月8日中午,张留成在下班途中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喊“救命”!他回头一看,只见两名男子正穷凶极恶地追砍一名十五六岁的女孩。

  “住手!”张留成大喝一声,扔下自行车飞奔过去。他一边用身体挡在女孩身前护住她,一边赤手空拳与歹徒展开激烈的搏斗。然而丧心病狂的歹徒挥舞着手中的刀,如雨点般地砍过来,张留成因失血过多瘫倒在地。经抢救,张留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的头部却留下了6处裂伤;左耳多处受伤,仅剩下一点点皮连着脸颊,刀伤裂口长达13厘米;颈部和胸部也有13厘米长的裂伤,全身上下一共缝了103针。

  早在1974年,张留成在南京火车站执行任务时,也曾迎着砍刀与嫌疑人生死搏斗。如果不是皮带挡了数刀,他很可能当时就牺牲了。这位英雄的父亲,后来被安徽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而他的故事也深深地印在张劼的成长之路上。

  “以后要成为像我爸一样的警察!”张劼说,他从小在心里就埋下了这颗愿望的种子。张劼父亲内心也希望子承父业,不过张劼的母亲起初希望儿子能进入自己所在的供电系统,从事一份安稳的工作。

  然而,母亲最终还是没能拗得过儿子,张劼高中毕业后报考了警校,并最终成了一名特警。父亲的言传身教,是张劼从警之路的起点,对此有人动情地评价道:“一对父子,两代英雄。”

  被火烧过才能出现凤凰

  许多记者在采访张劼时,都有一个问题很难问出口:“出院以后,你照过镜子吗?”

  原本每个人都在担心这个问题会戳到张劼的伤心处,但是张劼本人的反应却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烧成这样,也不过就是走在大街上别人会多看两眼,有什么!”

  张劼这话不光是嘴上说说,他的阳光、自信、坚强让每个接触过他的人,都能感受到强大的正能量。受伤后,张劼开通了微博,时不时就在网络上用自拍展示自己的恢复进度,毫不在意自己的面容;而且他还与网友们经常打趣互动,晒出自己锻炼的照片。

  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作为一个刚刚从鬼门关上转了一圈回来的人,张劼为了尽快恢复体力,在病房里就开始做起了俯卧撑。一开始他一天要做300个,到现在竟然已经能够做到一天700个。

  去年年末,在公安部的全国首期“公安楷模”表彰会结束后,张劼的女儿去车站接回家的爸爸。张劼紧紧搂着女儿。这么多年,他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接送孩子,很少带着孩子出去玩。

  “孩子,爸爸想送给你一件最喜欢的礼物,说吧,你要什么?”女儿抬起头,张着闪亮的眼睛说:“爸爸,我什么都不想要,我只想要爸爸以前的样子!”

  张劼知道,想完全恢复过去的容貌或许已不可能,但他的精神却正在脱胎换骨。张劼说,他最爱听的是五月天的《倔强》,歌词就像在唱他的故事一样:“你说被火烧过才能出现凤凰,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