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婚恋网站需要对会员信息负责吗 专家:负有审核义务

发布时间:2017-09-23 14:19 来源:检察日报 

  婚恋网站需要对会员信息真实性负责吗

  专家观点

  ◇网站的免责声明不代表可以免除网站的法定审核义务,这只是单方面的声明。

  ◇如果婚恋网站没有要求提供实名注册,这本身就有漏洞,无法保障服务的真实性,存在巨大的风险和瑕疵。

  ◇婚恋网站提供的是一种网络中介服务,应当实行实名注册,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创新管理手段,对客户资料进行真实性审核,尽可能提高安全保障水平。

  ◇通过行业协会建立基本标准对行业进行引导。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对婚恋网站的监管,同时明确婚恋网站的主体责任。

  9月7日,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因被前妻索要千万分手费而自杀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由于两人通过世纪佳缘网站结识,一时网站是否需要担责成了舆论的热点。记者通过实际操作,发现在一些婚恋交友平台上,隐瞒信息,甚至虚构一个不存在的人都能注册成功。那么,双方通过这样的平台相识,如果因此产生纠纷,网站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据此,笔者访问了相关法律人士。

  风险提示不能构成免责条款

  打开网站,输入身份信息,再上传一张PS合成的照片——一位身高185厘米、月收入2万元以上、年龄26岁、阳光帅气的相亲男硕士就出现在了某婚恋网站上。笔者以上述虚假信息上传的学历、身份等信息轻松在某婚恋平台完成注册以后,平台跳出风险提示:“XX作为一个海量信息平台,从技术和成本上,皆无法保证每一条信息的真实性,也无法确保每一个会员的人品及其对待感情的态度。”

  是否发出了上述声明就尽到了提醒义务,网站可以彻底免责?专家表示,该风险提示的法律效力有待商榷。

  “网站的声明不代表可以免除网站的法定审核义务,这只是单方面的声明。”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全国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际红表示,网站对会员信息的基本审核流程和审核要求一定要有,即便无法担保所有信息一定是真实的。

  “严格地说,该提示并不构成免责条款。免责条款至少应当具备条件与责任免除两个内容,也就是说至少应当具备‘平台概不负责’或者‘责任自负’等字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一天说。

  在北京大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健看来,这种提示的法律效力是有争议的。“首先这只是一则声明,并不是纸质合同。其次,即便写进合同,在平台与用户信息完全不对等的条件下,这都是一种排除自己义务、加重对方责任的条款,一般情况下也是无效的。”

  陈一天指出,虽然这则声明不能为平台“免责”,但是平台的这种声明也是在履行自身基本的风险提示义务,为平台用户作出了交友的常识性引导。“我们不能等有了问题才来找平台,而对其已经作出的提示忽视不计。任何心智健全的成年人都应当对基于自身选择行为所造成的法律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即使心智不健全,也应当依赖于监护人的监护来完成超越其行为能力的民事行为。”陈一天说。

  网站负有审核基本信息义务

  在另一家相亲网站,笔者也以同样的虚假学历、身份信息进行注册,同样轻松被审核认证通过。完成注册之后,笔者分别在两家网站同时给多名异性打了招呼。一天之后,均收到多名异性的来信,且能与对方进行有效交流。

  “如果婚恋网站没有要求提供实名注册,这本身就有漏洞,无法保障服务的真实性,存在巨大的风险和瑕疵。”杨健表示,婚恋网站提供的是一种网络中介服务,应当实行实名注册制。

  在陈一天看来,作为婚恋交友平台,首先应当做到为公众提供一个真实可靠的交友环境,而真实可靠主要是指会员的身份信息。

  陈际红表示,除了身份验证之外,婚姻状况、财产状况等相关信息,都是用户在选择恋爱对象时需要考量的重要信息,网站本身应当履行审核义务。

  据了解,针对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自杀事件,世纪佳缘网站已经作出了回应,称两人都是网站会员,并已经完成实名注册。

  陈一天表示,网站虽负有基本信息保管与核实义务,但是因为信息量过大,任何婚恋网站都无法、也不可能对所有的个人信息进行真实性审核,特别是那些带有主观判断性的信息,更加难以核实。

  “是否有过婚史、生育经历、未婚先孕的流产经历甚至性功能障碍等都属于个人隐私,除非是特定情况下法定机构调查,任何人都有权利隐瞒。”陈一天认为。

  当然,考虑到婚恋网站的社会责任和加强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监管责任的发展趋势,今后婚恋网站审核会员基本信息失实的,应当承担一定的损害赔偿责任。

  可考虑引入第三方机构考察用户资料真实性

  据媒体报道,相亲网站经营混乱的状况屡见不鲜,在平台上遇到的帅哥有可能是女人假扮的,遇到的白富美也有可能是传销人员,即便是实名认证,依旧有可能遇到骗财、骗色的人。这些事件给我们怎样的警示?

  杨健表示,既然网络婚恋平台是提供中介服务的公司,就应当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创新管理手段,对客户资料进行真实性审核,尽可能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比如,有的网络公司会要求绑定银行卡进行实名制认证,有的网络公司除提供银行卡外,还要求往银行卡里汇款,确认钱的数目是否正确,以确定会员身份的真实性。网络婚恋平台完全可以借鉴这些方式。”杨健说。

  杨健还建议,一方面平台可以进行线上线下的双重审核,在完成线上注册后,线下进行跟踪考核。另一方面,还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实现跟踪服务,尽可能地审核其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对于客户选择性隐瞒信息的情况,未来也许可以考虑通过第三方机构与行政机关形成一个立体的行业服务规范,落实行业责任,保证行业健康成长。

  陈际红表示,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建立基本标准对行业进行引导,形成一个行业标杆。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对婚恋网站的监管,同时明确婚恋网站的主体责任。在监管上,对那些违规的婚恋网站可以实行罚款、吊销执照等措施,以保证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