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探访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绿松石雕

发布时间:2017-09-23 09:54 来源:新华网 吴文华

  新华网武汉9月22日电(吴文华)“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传播活动湖北行9月22日上午在武汉启动。启动仪式后,采访团记者来到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参观了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松石雕。

  绿松石雕是湖北利用绿松石资源优势创新开发出的特色文化产品,经由古老的玉雕手工技术,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至今,已经成为独树一帜、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瑰宝。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绿松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嘉骐提到,大部分人认为雕刻工作很难,其实雕刻技艺的学习不难,难的是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学习玉雕要求能够真真正正的坐下来、静下来,不浮躁、不急功近利,做到这些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袁嘉骐从事玉雕工作四十余年,他突破传统玉器的器物概念和程式化技法,将诗、书、画、印、文学等元素融入玉雕之中。他表示玉器是国之瑰宝,国之文化。中国玉文化不仅属于历史,更应该属于今天,属于当前的时代,需要我们去传承发扬。他提到作为玉文化发展的亲历者和实践者,深感自己应担负起弘扬民族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2011年湖北武昌理工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玉石雕刻特色班”,袁嘉骐成为该专业的学科带头人。用高等教育的平台培养“手艺人”,袁嘉骐认为这这是非遗传承的一个重要手段,既有利于弥补多年来玉文化的教育缺位,也有利于玉雕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的廖青是“玉石雕刻特色班”的第一届毕业生。学习玉雕专业之后,廖青就喜欢上了这个工作。毕业之后,尽管父母强烈反对,她还是毅然决然的从事了这个行业。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内心感到无比的满足和幸福。看到自己毕业后一年多的坚持和成就,父母也不再反对了。

  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展览的绿松石雕

  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展览的绿松石雕

  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展览的绿松石雕

  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展览的绿松石雕

  湖北省绿松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嘉骐介绍玉雕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