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满载陕北文化元素

“延川乾坤湾号”京西线品牌专列首发进京

发布时间:2017-09-23 10: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应 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王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延川大秧歌》、《九曲黄河乾坤湾》等独具陕北特色的文化演出,在西安北客站候车厅吸引了众多旅客的驻足……9月22日,由陕西省延川县冠名的“延川乾坤湾号”京西线品牌专列从西安北站首发进京。

    地处陕西省北部的延川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秧歌之乡”“中国剪纸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红枣之乡”。不仅如此,这里还是我国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表区域——80多年前,西北革命根据地首府设在延川,毛泽东率领的红军东征队伍从延川出发,又从延川清水关回师陕北。4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到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实干担当、一心为民、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在这里诞生。此外,这里还走出了路遥、史铁生、陶正等一大批著名作家,被称为“作家之乡”、“国家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延川县境内的乾坤湾,是黄河流经延川秦晋峡谷68公里时,形成的五个S型大湾之一,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湾”。除汇聚了天造地设的地质奇观外,这里还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清水关渡口、刘家山毛主席旧居、杨家圪台会议旧址、太相寺会议旧址等。

    近年来,延川依托“峡谷奇观乾坤湾、千年古郡文安驿、美丽乡村梁家河”等旅游景区和“剪纸、布堆画”等民俗文化,以及以“路遥”为代表的名家名作,推进“旅游带动发展”战略,吹响了“全域旅游”号角,开启了延川旅游新篇章。

    本次“乾坤湾”号高铁列车冠名启动后,通过北京至西安铁路黄金要道,将辐射带动铁路沿线省市游客,大幅度提高延川对外旅游宣传传播效果,助力“乾坤湾”景区在京冀豫地区扩大影响力,推动延川旅游快速发展。

    “欢迎京西线沿线和全国各地、全世界的游客到延川旅游,重温红色记忆、领略古郡风采。”启动仪式上,延川县县委书记张永祥表示。延川县代表还与站内旅客进行了派发礼品、互动送门票、文艺演出等活动,让更多旅客了解延川、热爱延川。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