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英国政府态度出现软化 将有助于打破脱欧谈判僵局

发布时间:2017-09-23 08: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9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9月2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讲话,就英脱欧谈判中的一系列核心议题表明立场,并建议在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立两年的过渡期。欧盟方面对此表示谨慎欢迎。分析认为,梅政府的态度出现软化,将有助于打破英脱欧谈判僵局,缓解各方对于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建议在英国退出欧盟后启动为期两年左右的过渡期,以便在双方建立新型伙伴关系之前尽量保持经贸环境的稳定。梅提出,在过渡期内,英国将继续享有作为欧盟成员国时的权利并履行相应义务,包括欧盟单一市场和共同安全政策等。特别是在英欧双方争议较大的保障欧盟在英公民权利方面,特蕾莎·梅首次明确表态,在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内,将不会限制欧盟公民进入英国,但需要在入境时进行登记。而针对备受瞩目的英脱欧“分手费”问题,梅表示:“我们将兑现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时做出的承诺,承担公平合理的预算责任,确保不增加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负担。”梅希望英国和欧盟能推进谈判并达成协议,因为“谈判失败只会让那些反对我们共同价值观和利益的人得利”。梅强调,即使退欧之后,英国仍将是欧盟最强有力的朋友和伙伴。

    英国和欧盟各界对特蕾莎·梅这一最新表态褒贬不一。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对梅的讲话表示谨慎欢迎。他说,梅首相的演讲展现出面对现实的态度和推进英脱欧谈判的意愿。巴尼耶称,欧盟将认真考虑梅所提出的英国脱欧后进入两年过渡期的建议,但必须保持权利与义务对等。他同时强调,欧盟方面的优先议题依然是保障欧盟在英公民和英国在欧公民的权益。针对特蕾莎·梅关于兑现英国承诺的表态,巴尼耶表示“愿闻其详”。巴尼耶指出,我们越早就英国退出欧盟达成协议,就能越早启动建立新型关系的谈判。

    欧洲议会人民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却表示,梅的演讲并未阐明英国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反而令他更加担忧。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领袖科尔宾称,梅的讲话表明她终于面对现实,“英国需要一段过渡期以提供稳定的商业和工作环境”。但他同时表示,梅在脱欧问题上还有很多疑惑需要解答。英国前独立党党魁、“脱欧”运动旗手法拉奇则批评特蕾莎·梅关于两年过渡期的提议是想在脱欧期限到来后仍然“保持现状”。法拉奇强调,“英国选民并未投票同意设立过渡期”。

    此间舆论和分析普遍认为特蕾莎·梅希望通过佛罗伦萨演说打破英国“脱欧”谈判僵局。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英脱欧谈判以来,英国与欧盟在保障脱欧后公民权利、脱欧费用、单一市场准入以及爱尔兰边境划分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导致双方历经3轮谈判仍无实质进展,陷入停滞。

    梅的最新表态展现了推动英脱欧谈判取得进展的政治意愿,但并未在关键问题上做出明确“让步”。例如,梅虽表示英国将“兑现对欧盟的承诺”,但没有说明将向欧盟支付多少“分手费”。此间分析普遍认为,英国将在为期两年的过渡期内,分担约200亿欧元的欧盟公共预算。这与欧盟要求的600亿欧元存在较大差距。此外,梅要求在脱欧后的两年过渡期内保留英国在欧盟单一市场中的地位,恐怕也将在欧盟内部引发争议。

    特雷莎·梅所提出的条件能否在不惹怒本国“疑欧派”的情况下,引起欧盟谈判团队的足够兴趣,仍有待于通过即将在下周启动的第四轮“英脱欧”谈判加以检验。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