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观澜杯”红木雕刻大赛开赛

红木行业期待以原创设计引领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9-22 18: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9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红木艺术展暨中式生活博览会今天在深圳开幕。同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家具协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和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正式开赛。

    据主办方介绍,此前,“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大赛在传承和弘扬中国红木文化雕刻艺术、推动红木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和选拔红木行业技能人才、提高红木家具品质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本届大赛分设平雕组和非平雕组两个组别,奖金总额达58万元。

    展会期间将举办第五届中国传统家具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彰显原创的力量”,意在通过设计这个“灵魂”引领中国红木家具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针对行业发展现状,论坛提出了“山寨红木家具是否有利于原创红木家具创新升级”这个话题,邀请了中国红木家具行业8位专家分成正反方两组来进行辩论,以期引起行业和全社会的关注,引领中国红木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红木行业全产业链销售呈现萎缩态势,加上红木家具生产这个关键环节缺少创新,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许多生产型企业举步维艰,甚至出现生存危机。

    为此,深圳红木行业协会今年首次举办中国·观澜红木家具设计大赛,大赛主题为“传承创新 走进大众”,分设平面设计作品和红木家具实物作品两组进行。主办方期望通过这次设计大赛为红木家具设计人才提供展示舞台,鼓励中国红木家具设计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以满足现代社会不同文化素养、不同经济水平、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改变近年来红木家具销售萎靡的状态。

    截至目前,大赛已吸引了来自国内近百所高校设计专业的800多位师生及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的几十位设计师参赛,收到1000多幅参赛的平面设计作品。主办方表示,期待这些新生和海外设计力量参与红木家具设计,使中国红木家具产业获得发展“新动能”,从而推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