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退役后,他们为什么选择再次穿上军装入伍?

发布时间:2017-09-22 13:22 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当老兵脱下军装离开部队

意味着从此告别与豆腐块、五公里相伴的日子

......

但是在今年的入伍季

有一位叫陈龙的退伍老兵

选择再次穿上军装

回到那个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第二次入伍前陈龙与爷爷奶奶以及曾祖母合影。

 

95日,贵州省赫章县的陈龙向家人道别,前往西藏服役,他的愿望实现了——不仅二次入伍,还二次进藏。陈龙说:一次进藏,一生情缘,退伍回家无数次梦回西藏,回到那曾经奋斗的地方,今天梦想变成了现实。

 

陈龙20149月入伍,远赴离赫章千里之外的西藏服役,担任炮兵副班长,荣获嘉奖和优秀士兵各一次。20169月士官转改,陈龙第一个向部队递交留队申请书,但是因为编制体制改革,转士官名额有限,陈龙退伍回家。

 

 

陈龙第一次服役时参加的训练。

 

退伍第二天,陈龙第一个来到赫章人武部报到,登记服预备役,参加人武部组织的民兵骨干选拨,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赫章县人武部应急分队,担任民兵班长,每个月1600元的工资。

 

人回到故乡,心却留在了高原部队。训练场景时常在他脑海闪现,对高原生活的眷恋时常让他梦回西藏。西藏部队营院像一个偌大的森林公园,放眼望去,四处绿茵环绕,花红草绿。训练场上,一边是我们热火朝天地训练,一边是各种各样的鸟儿自由自在地寻食、嬉戏,当年我离开西藏,离开军营实属无奈。陈龙说。

 

 

第一次服役时的陈龙。

 

今年征兵开始后,陈龙打听到符合新兵征集条件的退役人员可以二次入伍,于是萌发了再次报名参军的念头。二次参军入伍?家人和朋友不理解,陈龙说了自己的想法:再次入伍,与待遇无关,与梦想有关。绿色军营,是续写光荣和梦想的好地方,趁着年轻,好好再拼一回。

 

陈龙父母离异,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懂事听话。爷爷陈万祥告诉笔者:他对部队这么留恋,与西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当然不能阻拦他实现梦想。

 

 

陈龙第一次服役时的宿舍。

 

今年728日,陈龙向人武部递交了入伍申请书。未尽的愿望,始终在脑海萦绕,当我心驰西藏、梦回雪域的时候,想到的是西藏需要保卫…… ”陈龙给人武部写入伍申请书留下了这段话。

 

你都退伍回家了,第一次去西藏,这次还选择西藏部队干什么?有朋友问他。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与西藏有难舍难分的情谊,进藏是组织的决定、人民的需要,我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续写精彩从军梦想!陈龙说。

(作者:李奇松、王庆泽、蒯华荣)

 

无独有偶

像陈龙这样人还有很多

为什么已经脱下军装的他们

选择再次入伍

让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李文辉,今年22岁的他2014年中职毕业后到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服役,两年兵退伍后成为一名辅警。今年征兵开始后,他再次报名并如愿加入海军。

 

 

第一次服役时的李文辉(二排左二)。

 

他在报名当天的日记里这样写道:如果我能再次回到那个我熟悉热爱的地方,我要用更成熟的视角,更稳重的脚步,来建功军营。如果最后还是要走,我也要给这段军旅人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薄栋(右一)教新战友叠被子。

 

薄栋,20149月到原第54集团军某炮兵团服役。两年后,正当他准备递交留队申请书时,母亲突然病情加重。考虑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还有一个小妹妹需要照顾,薄栋放弃了留队的梦想,离开军营回到母亲身边。

 

 

第一次服役时的薄栋(右)与战友的合影。

 

从一名新兵到一名老兵,需要付出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而从一名退伍老兵再次成为一名新兵,需要怎样的勇气和决心?薄栋再次入伍的事情逐渐成了官兵们的热议话题。说到这些,薄栋说:我就是当兵没当够,这次入伍,我再也不走了!

 

 

邓峰(前)在进行役前训练。

 

今年24岁的邓峰是广西柳州市鱼峰区雒容镇人。201112月,就读于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的他入伍成为武警广西边防总队的一名新兵。两年后,他退伍继续完成学业。今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邓峰再次报名参军。邓峰说,受当过兵的父亲的影响,自小便向往军营生活。再次参军,他希望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在部队里有更长远的发展。

 

 

彭聪(前)在新兵连进行队列训练。

 

原陆军某集团军装甲旅的退伍老兵彭聪也选择了再次进入军营,我很怀念坐在坦克里驰骋疆场的日子,每一发炮弹的命中都让我感到自豪,没能留下来是遗憾,再次入伍就是不想让遗憾继续下去。

 

当年离开部队的原由不尽相同

但重新归来的原因只有一个

只因爱得太深!

 

【责任编辑:军事发布】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