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在清迈体验泰式慢生活

发布时间:2017-09-22 10: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孟夏韵

  清迈是个有故事的小城,一代歌后邓丽君在此香消玉殒。这座城清新文艺、古朴悠闲,又不乏潮流创新。来这里赏花看景也罢,焚香礼佛也罢,抑或体验一次放松身心的泰式按摩……清迈的一切都值得静心体味,由此而来的舒心愉悦不会让你失望。

  漫游四佛寺

  泰国佛塔林立、寺庙遍布,全国有近三万四千座庙宇,是一个全民信佛的国度。而在清迈,就有著名的六大寺庙。我们慕名前往了其中之四:双龙寺、契迪龙寺、帕辛寺和清曼寺。

  双龙寺位于素贴山山峰,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是佛教信徒朝拜的圣地,也是清迈市的标志。我们登临山顶,恰逢雨后初晴,烟雾缭绕之中看山坡色彩斑斓、风光旖旎,放眼瞭望,整个清迈城的全景尽收眼底。彼时真有种偶入仙境的奇妙感觉,真可谓圣地。

  契迪龙寺四方形佛塔

  契迪龙寺又称大塔寺,是清迈地位崇高的寺庙。寺内一座巨型四方佛塔是当地代表性建筑,它的塔尖在一次地震中遭到损毁,露出了塔内的金身佛像,由此神圣地位得以建立,据说它是清迈最高的建筑。围着四方形佛塔绕一周,可看到寺内兰纳风格的其他佛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帕辛寺同样是兰纳文化的代表,院中高达20米的大金塔光彩夺目,被苍松翠柏和4座小佛殿掩映着。大堂供奉着的被传为泰北最灵验的大佛。前来朝拜的游客、佛教徒与周遭的肃静融为一体,气氛庄严静谧令人难忘。

  清曼寺的地标建筑是一座由15头石象托起的高塔,其他两座供奉佛像的僧院也是兰纳建筑的代表。我们在此接受僧人的布施活动,听僧人诵经祈福、受点撒圣水,三次叩拜后,我们将瓷碗里的圣水倒入院内参天大树的树根,以此结束午后的寺庙祈福。

  一天的寺庙之旅,仿佛为我们打开了洗涤心灵的阀门,每一次祈祷,似乎都感受得到一股神圣的气流包围周身,带着一颗虔诚而圣洁的心走出寺庙,整顿身心再入俗世。

  探访大象训练营

  在清迈的第二天,我们探访了大象训练营。大象作为泰国的吉祥动物,一直受到泰国人民的喜爱与尊崇。古时的泰国国旗就使用大象作图案,国王出去打仗也会骑在大象背上,由前后四个士兵保护象腿,避免国王受到伤害。然而,近一百年来,由于城市的扩张和人类的捕猎,泰国大象数量锐减,从之前的20万头到现在的不超过一万头。泰国已将保护大象纳入法律,视杀象如杀人。

  大象通人性,所以当地人利用大象机智聪慧和善解人意的特点,在森林中建立了大象训练营,教它们学会了踢球、绘画、按摩、舞蹈等各类让人称奇的节目。一场表演结束,它们会向游客讨要小费、作揖、亲吻游客的脸颊,还会偷偷用象鼻顺走你手中的芭蕉,十分调皮。游客凑上前去与它们合影留念,它们会用长长的鼻子将你抱住,高高抬起荡着秋千,还会用湿漉漉的鼻孔在你脸上狠命地亲吻,忽扇着大耳朵给你扇扇风,此时的人们像是与一群可爱的顽童嬉戏。

  大象在跳舞

  如今,很多人将骑大象和训大象视为人类对待动物的残忍行为,泰国的部分地区已经改变了驯兽方式,转而建立大象自然公园,专门致力于让大象自由生活,游客在这里可以通过了解大象的生活习性,给它们洗澡、喂食,和它们一同散步、嬉戏,与它们亲密接触,感受并传递保护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观。

  泰国自古就有骑大象的风俗,如果没有暴力和压迫,大象与人亲近或许还是动物与人和谐共处的一种体现。人们不使用利器和强制手段去驯服它们,而是顺应大象的天性任其自由发挥,在自然中与其同欢乐、共嬉戏,人与象一同穿越丛林、翻山越岭,何尝不是一种愉悦的共生?

  不由自主地“慢”下来

  观赏了自然,与大象嬉戏过后,我们乘坐泰国特有的嘟嘟车游览古城。这里是清迈兰纳王朝的旧城遗址,被外围的城墙和护城河包围。如今古城内车水马龙,嘟嘟车和摩托车成为街头一景。沿街家家一个庭院别墅,满院的红花绿植。当地人悠闲地栽花养草、修剪枝叶,沏上一杯泰国咖啡,浓浓的咖啡香气和清新的泥土味一起弥漫在空气中,让人不由自主地道出一个词:慢生活。

  的确,在清迈,一切都悠闲而宁静。从街边琳琅满目的艺术小店、富有异国情调的泰式按摩及富有情调的咖啡馆,便可看出清迈人的生活风格与节奏。这里遍地市场与集市,有手工工艺品市场、水果小吃市场和服装护肤品市场等。当夜幕降临,夹在街道中央的夜市纷纷亮灯出摊,热闹非凡。畅游其间,定能淘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泰国小商品。坐在小吃摊上,尝尝口感滑腻的榴莲和味道鲜美的泰式炒面,便是独具热带特色的市井余味了。

  泰餐

  你可以留出清闲的一天逛逛极富文艺气息的宁曼路和清迈大学,再打开味蕾品尝泰国的王府帝王宴,全身心体验一次正宗的泰式按摩,清迈之行就算圆满。

  位于清迈大学附近的宁曼路常常是自由行的推荐路线,这里汇聚了许多设计师开的情调创意小店,类似北京的南锣鼓巷。深入一条条街道,你会发现很多漂亮的手工艺品、风格迥异的服饰和首饰、天然材料调制的精油和护肤品等。当你逛累了,随便走进一家咖啡馆歇脚,或是进入路边的按摩店按摩,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先后两次感受了正宗的泰式按摩大店里的全身按摩和宁曼路街边小店里的足部按摩。前者类似国内的连锁店,有一套完备的按摩程序,从洗脚到更衣按摩,有专业技师全程陪同。与国内按摩不同,泰式按摩注重增强身体柔韧性,以按揉、踩拍为主要手法,速度舒缓,用力均匀,有时类似外力辅助的瑜伽动作。街边的足部按摩和国内有些许相似之处,注重腿部和足部的整体揉搓,在按摩精油的作用下,可以消除旅途的疲劳,让身心得到放松。

  按摩过后,可以品尝市井风俗的街边小吃,也可以感受一次泰国特色的帝王歌舞宴。这种被称作“堪托克”的帝王餐是泰国王室的宫廷吃法,进餐前要脱鞋,几个人围坐在一张矮小的圆桌前等候上餐。喝下一杯清爽的饮料后,一盘盘美味小菜就被呈上来,小碟子里有腊肠、炸鸡、酱汁、脆猪皮、野菜和咖喱牛腩等,泰国少女端着竹筒分发米饭,不时有表演舞蹈的少女穿梭席间。游客沉浸在这轻歌曼舞的异国风情之中,一颗浮躁的心随即沉静。

  摄影:孟夏韵

  编辑:吴慧美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