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学生举报学校被劝转学!他的一句话让网友疯狂点赞!

发布时间:2017-09-22 09: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江西赣州于都实验中学学生刘文展接连给多部门写信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被校方多次“谈话”。本学期开学前,班主任以学校名义给其母亲发来一条微信:请刘文展换一个学校。

  举报学校的学生:愿做出头鸟,难道视而不见才不算幼稚?

  新学期开学前,刘文展的妈妈接到了孩子班主任的这样一条信息,这意味着自己本应上高二的孩子被“劝退”了。

  原来,刘文展曾多次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他这只“出头鸟”终于被“枪”打了!

  刘文展的妈妈收到班主任的劝退通知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刘文展表示,如有半点捏造,愿意承担法律责任。我愿意做一只出头鸟,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光。如果所有人都选择将就,那这个世界就永远只能是凑合。难道视而不见才不算幼稚吗?

  记者:你愿意对你举报的内容负责吗?

  刘文展:之前我已经仔细阅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如有半点捏造,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学校违规补课和收费情况,学生和家长有目共睹。

  记者:你身边有同学说过要和你一起举报吗?

  刘文展:没有。他们亲眼目睹了我的经历,他们肯定有顾虑,会害怕。不过如果有人要举报,我会教他怎么做。

  记者:很多网友评论你很有正义感。

  刘文展:我不觉得我是一个怎样有正义感的人,但我愿意做一只出头鸟,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光。我就是喜欢管闲事,做得不对的我就会说。街上小吃夜宵店把垃圾倒在小河里污染,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我也举报过。

  记者:那你认为通过这些途径可以带来改变吗?我看到也有不少人说你幼稚。

  刘文展:我觉得可以改变,如果所有人都选择将就,那这个世界就永远只能是凑合。难道视而不见才不算幼稚吗?

  最新进展:执行校长、涉事班主任被解聘

  针对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高中生刘文展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被劝退事件,昨日,于都县委宣传部通报称,该县县委、县政府派出调查组介入调查。目前,于都实验中学执行校长王南昌被校董事会解聘,涉事班主任被解聘。

  这份通报称,调查组前往县教育局、于都实验中学进行调查,责成县教育局、县物价局对全县各学校是否存在违规补课收费现象专项检查,一旦发现,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县教育局对于都实验中学违规补课收费情况在全县通报批评,要求全县各校以此为戒,举一反三,严格管理,依法办学。

  9月20日晚,于都实验中学董事长杨开盛等人到刘文展家中,给他及其家人道歉,并动员其返校上课。

  刘文展质疑举报人信息被泄露,而此前,于都县教育局回应称“没有泄露”。对此,昨天晚间,于都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目前尚在调查。

  回顾: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被“谈话”

  2016年9月,刘文展以中考580分的成绩(满分780——记者注)入读于都实验中学。

  于都实验中学系当地一所包含初中部、高中部的民办学校。该校校长王南昌称,于都实验中学1300多名同批次学生中,刘文展中考成绩排名年级第20位,属学校“免费生”。

  一份该校与刘文展于2016年8月签署的协议书显示,学校免收刘文展高中3年的“学费、学期内补课费与资料费”。

  第一封发至国家信访局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举报信,是在今年3月7日。

  刘文展对学校的举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文展在这封信中称,于都实验中学存在周六上午及周末全天的收费性质补课行为,他曾于高一上学期及高一下学期初在其他网络渠道举报,但时隔半年,学校依然在补课。他认为,于都县教育局不作为,并恳请赣州市教育局及以上部门明察。

  几天后,刘文展所在的高一(10)班班主任赖晏斌单独找到他,指着一个电话号码问是否是其父亲的。刘文展称是自己的。

  随后,班主任的话题转向了最近学校接到举报。刘文展愣了一下,感觉自己举报的事暴露了。他回忆道:“那天,班主任给我做思想工作,希望他改正。”

  “学校是怎么知道举报信是我写的?被举报后为何不改正反而来做举报人的思想工作?”刘文展说。

  随后,他“愤然”在网上写了第二封举报信。

  刘文展用“檄文”来形容这封信:投诉学校违规补课以及收买举报人信息;县教育局出卖举报人信息,且对于都实验中学违规补课以及收费情况放纵不处理。

  刘文展的本意是希望赣州市教育局督促其改正,他没想到赣州市教育局将此次投诉直接移交至于都县教育局处理。

  对处理的结果,他“并不满意”。

  学校组织周末补课问题“基本属实”

  9月20日,于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桂华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于都实验中学组织周末补课问题“基本属实”。

  其实,今年3月16日,于都县教育局就首次对刘文展的举报予以答复。

  这份《关于反映实验中学违规补课及收费等信访事项的答复意见书》显示,于都县教育局调查核实认为,于都实验中学组织周末补课问题“基本属实”,但收取补课费“与事实不符”。

  教育局对刘文展举报内容的回复

  意见书中称,该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末向学生预收了1000元定位费(开学后抵新学期学费),未另收取补课费。

  对于这样的结果,刘文展“并不满意”。他表示,每学期末预收的1000元定位费,其实分为两部分:其中定位费只有600元,另400元即“补课费”。他称,此前,班主任赖晏斌收取时曾这样讲过。

  刘文展还称,2015年起,对于非“免费生”,于都实验中学对学生每学期收取4300元学费;今年9月新学期起,上调为4900元。他认为,这是“举报事件”发生后,学校变相收取补课费。

  对这一说法,该校校长王南昌予以否认,称不存在另收取、或变相收取几百元补课费的行为。

  不过,一份由于都县教育局于今年2月9日发布的《关于实验中学等四所学校寒假补课查处情况的通报》显示,经查,于都实验中学高二年级5个班级于今年2月4日至2月10日上课,收取补课费80元/生。

  网友:他做了我们想做却不敢做的事

  近几日,刘文展的事件被各个媒体纷纷报道,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最佳演员丿:支持你这个头鸟

  @信科小仙女:这个孩子做了我们很多人小时候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厉害!

  @苏杰良TakeshiKaneshiro:刘文展:我觉得可以改变,如果所有人都选择将就,那这个世界就永远只能是凑合。难道视而不见才不算幼稚吗?一个高二学生能说出这种话,让我又看到中国的希望

  @剁手狂魔菜一:社会就需要更多的这样的出头鸟,佩服你

  @安娜小A:这样富于正义的孩子现在真的很少见,支持你!

  @送券的买买君:教育是最神圣的地方,居然被这个学校搞得乌烟瘴气,可悲……

  @内力熊猫:这个小伙若是能朝着好方向好好发展,以后必是个能干事的大人物。

  @第N个阿斗:关于学校收费补课问题,我的意见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做到以下几点,1.遵循自愿的原则,2.教师的主要精力、心思、心血要放在教导教程教义上!3.不得冷落、排挤、偏视未参加补课的学生!

  当然,还有一些网友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

  @买买更健康:上学时最反感老师说补课了,虽然学校是为了我们学习好,但是不至于7+2、白+黑吧~

  @喜洋洋ddb:违规补课毕竟还是少数,最怕老师拖堂、占体育课、考试……当然,最最怕的还是请家长了!

  @明天的太阳:我上学时最反感学校动不动就订教辅了,一堆堆的练习题……压得我喘不过气……

  编辑:张力友

  中国青年报(ID:张力友)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北京青年报(见习记者 曹慧茹熊颖琪)、中国新闻网(ID:cns2012)、新浪微博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