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八十三年的红军桥重获“新生”

中国青年报社、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中石化捐赠180万元重建红军桥

发布时间:2017-09-22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裴江文

  9月21日上午,贵州省黎平县上少寨,村民吴锡焰(右二)向前来参观新修公路桥选址地点的爱心援建团队人员介绍情况,在此之前,他曾连续十几年反映“红军桥”老旧的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本报贵州黎平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中国青年报社、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爱心援建红军桥”捐赠仪式今天在贵州省黎平县举行,标志着具有83年历史的红军桥将重获“新生”。

  位于贵州省黎平县高屯街道上少寨的“红军桥”大约1米宽,90多块4米长的枋板组成桥面,几十根碗口粗的圆木楔入河床作为桥墩,枋板与枋板之间通过钢丝牵引,横跨在80余米宽的八舟河上。

  1934年12月,红军长征路过上少寨时,原有的桥已经被损毁,为了让红军过河,上少寨村民从家里扛来木头、门板,冒着严寒和红军一块儿连夜架起了这座木桥,人们称之为“红军桥”。

  今天,这座木桥仍是上少寨人生活和劳动必经的要道。每当遭受暴雨袭击时,木桥总是抵挡不住湍急的水势,桥面的枋板总是被冲走,村民外出的通道就会被“切断”。

  因为缺少走出去的路,美丽的上少寨极少被外人知道。去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上少寨通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镜头开始走进公众视野。

  为了能让更多人走进上少寨,领略大自然的美丽风光;为了能让上少寨的村民早日脱贫致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互联网上发起为上少寨修一条公路桥的捐赠倡议,捐赠倡议发出后不久就得到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支持。

  “为缅怀当年的革命先烈,为点亮当地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中国石化捐赠180万元为当地老百姓修一座桥。”中国石化能源环境部副主任陈俊在捐赠仪式上说道。陈俊相信,桥修好后,便利的交通加上清澈透明的河水、上百年的古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能让上少寨的村民依托青山绿水脱贫致富。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也希望这座桥的修建不仅能提高村民的出行质量、改善出行条件,更能成为村民保护红军长征文化、传承长征精神的一个载体。

  按照贵州省黎平侗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洪江的设想,这座桥桥面净宽4.5米、高5.6米、长54米、承重能力为20吨。“桥梁外观作仿木生态处理,要让桥和自然融为一体,不能破坏村里的生态。”姚洪江说。

  “现在,红军桥修建选址工作已全部完成,桥梁设计工作还在进行,图纸确定就可以开工建设。”姚洪江说,“桥修好后,老百姓的生活会好很多。”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