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雒树刚:进一步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发布时间:2017-09-22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邢婷

  本报山东曲阜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邢婷)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今天在出席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并作主题演讲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完善以《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据雒树刚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古籍普查登记数据232万多条。在普查过程中,建设了文化资源数据库并将数据逐步向社会开放。

  我国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已经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目前,已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96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2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28个,历史文化街区3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72项,认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近2000人。此外,公布了国家珍贵古籍1.2万部、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80家。目前,我国共有世界遗产52项,总数位列世界第二,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的项目39项,总数居世界第一。

  雒树刚表示,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教育、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努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