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发布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 剑指资产不实等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近日,保监会印发《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简称《建设方案》),计划在三年左右完善监管规则、健全运行机制、加强监管合作,进一步推动偿二代的扎实落地和全面升级。这也意味着行业中存在的资本不实、多层嵌套导致底层资产不清、产品不透明等问题将被监管重点关注。

    偿付能力是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监管的核心指标。保监会发布《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规划(简称偿二代)》,提出用3至5年时间,形成一套监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制度体系。自2016年正式实施以来,偿二代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我国保险监管和保险市场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

    《建设方案》提出,二期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一是提高监管的风险针对性,提高风险计量的科学性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更加及时、恰当地反映保险业偿付能力状况和风险变化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加强资本约束,加大监管政策传导力度;三是坚持开放导向,积极向国际审慎监管规则和金融治理体系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防范跨市场、跨领域、跨地区交叉性金融风险;四是坚持前瞻导向,密切跟踪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

    本次发布的《建设方案》明确了二期工程建设的三大任务和二十六项具体任务,其中三大任务包括完善监管规则、健全运行机制和加强监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方案》在完善监管规则方面提出15项具体任务,重点解决当前存在保险公司资本不实、关联交易复杂、资产不实、多层嵌套导致底层资产不清、产品不透明、非理性举牌问题、局部流动性风险突出、保障功能发挥不足等问题和制度漏洞。

    在健全运行机制方面,《建设方案》提出6项具体任务,包括建立常态化、多元化的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检查制度,逐步建立多维、立体、开放的偿付能力风险分析监测体系,跟踪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开展监管科技的应用研究等。

    据介绍,保监会将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合理安排建设进度,优先重点推进实际资本评估、资产风险最低资本、流动性监管规则、数据真实性检查制度等较为紧迫的工作任务,同时扎实有序地推进其他各项建设任务。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