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辽宁省第十届艺术节展演作品《赫图阿拉的记忆》上演

发布时间:2017-09-21 21: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中青在线沈阳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由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原创,沈阳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辽宁省第十届艺术节展演作品——民族管弦乐组曲《赫图阿拉的记忆》今天在沈阳师范大学星河剧场上演。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林群、副校长夏敏,沈阳师范大学师生及社会各界观众4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据介绍,《赫图阿拉的记忆》由白山黑水、狩猎归来、格格出嫁、额娘摇篮、祭天祈福、龙飞凤舞六个乐章组成。作品试图以音画结合的舞台设计理念,充分运用舞台多媒体技术手段将满族人民生活中的画面和景象交替呈现,给受众以回归本真的视听感受。其中有对东北白山黑水大自然景色的描绘,有对满族狩猎生活的刻画,有表现满族婚礼和对爱情的憧憬,有伴随着满族人民祖祖辈辈育儿习俗的“悠悠调”,有对满族祭天祭祖和期盼丰收、平安、幸福风俗景象的描绘,更有颇具特色的满族宫廷乐舞音乐,整部作品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民族情感,象征着今日中国气象万千、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兴隆昌盛的景象。

    据介绍,《赫图阿拉的记忆》抓住了满族文化艺术各要素特征,在艺术的源头上寻找创作素材,集我国现代民族管弦乐队编制,创造性的发挥中国民族乐器的性能和演奏风格,反映了满族人民特有的精神风貌。该组曲立足传统、守持民间本色,运用中、西结合的表现手法,充分突出旋律性、歌唱性,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强化乐曲文化内涵的质感。该组曲继承传统、创新发展,深入生活,在历史源头寻找满族音乐文化基因,对传播与推广满族音乐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