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触摸“法兰西特性”——

莫娜·奥祖夫“革命·女性·文学”三部曲中文本首发

发布时间:2017-09-21 21: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中青在线北京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聂北茵)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莫娜·奥祖夫“革命·女性·文学”三部曲——《革命节日》《女性的话语》《小说鉴史》——新书对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涵芬楼书店举行。

    这套书由法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莫娜·奥祖夫专门为中文读者精心编选,代表了她在法国大革命研究、女性研究和文学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三部曲”已于近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与读者见面。

    据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介绍,此次引进的“革命·女性·文学”三部曲对理解大革命,理解法国,理解现代性,甚至理解法国大革命对近代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的现代化历程都有极大的启发。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北成,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清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念群,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倪玉珍,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副研究员海青出席了对谈会,并与读者分享了他们的阅读体悟。

    三部曲中译本的策划者和翻译者之一的刘北成教授指出,对于莫娜·奥祖夫这个名字,中国读者或许还比较陌生,但在群星璀璨的法国历史学界,她无疑是一颗闪耀的明星。

    长期致力于用新史学方法探究中国思想文化史和中国近代社会史的著名学者杨念群,主攻法国史和法国政治思想史、曾担任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历史系访问学者的倪玉珍,对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颇有造诣的海青等三位学者,围绕奥祖夫的作品,从各自不同的视角阐发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学者们认为,三部著作从不同角度分析和展示法国社会对大革命所造成的整合与抵抗、统一化与多样化,以及在二者之间的摇摆做了精彩的解读;对三部著作分别开创的政治文化、群体肖像和文学鉴史三种新的研究范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奥祖夫作品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以及对思想文化史研究所具有的特别意义进行了有益发掘。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