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足不出户看“一带一路”艺术

发布时间:2017-09-21 20: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宣布, 艺术节将于10月20日至11月19日在上海举行。

    翟德玉表示,艺术节策划了诸多亮点内容,旨在通过作品、故事和人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如开幕式演出交响合唱《启航》, 作曲家龚天鹏是1992年出生的青年人,以当代青年的视角描绘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篇章,以及国家话剧院《谷文昌》、武汉人艺《董必武》、天津人艺《天下粮田》等一系列讴歌优秀共产党员光辉形象和弘扬民族正气的作品。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本届艺术节中世界首演的作品有6台,中国首演的将有12台左右。其中,委约上海民族乐团创作演出的音乐现场《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通过与德国作曲家的合作,以民族的乐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描绘上海的文化地标;集结3年来扶持的5位优秀青年艺术家举办的《青年·境界》,是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作品的一次汇报展;委约舞蹈家赵梁创作的最新作品《舞术》,将舞蹈元素的优美和武术中的刚结合在一起。

    在展(博)览活动方面,“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将成为一大亮点。该展览通过历年来上海几代美术工作者创作的画作、雕塑等体裁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足迹。

    在今年艺术节论坛举办期间,将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并发布行动计划,联盟成员将包含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将标志着“一带一路”艺术节的合作交流进入机制化、常态化。今后,“一带一路”艺术节联盟将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为龙头,建立作品交流巡演、艺术家交换培育等合作路径。

    在今年的演出展览当中,汇聚了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同属“世界十大交响乐团”的柏林爱乐乐团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分别携手中国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带来交响音乐会,历史悠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将再度来华献演。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将演奏上海作曲家叶国辉的新作《王羲之》,打磨“一带一路”跨国艺术合作的典范。

    舞蹈节目也极具亮点,邀请到来自世界顶尖当代芭蕾舞团NDT荷兰舞蹈剧场将带来的作品《狩猎我心》,瑞士贝嘉芭蕾舞团则将全新演绎《魔笛》。

    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马克普洛斯档案》将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剧目。该剧的作者雅纳切克是与斯美塔那、德沃夏克齐名的捷克三大音乐家之一。布尔诺国家歌剧院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捷克的文化重镇。

    本届艺术节的中华传统戏曲板块,囊括了来自8个省市自治区的8个剧种。评弹团将推出评弹《寻找·蒋月泉》;曲剧《阿Q与孔乙己》将鲁迅笔下的两个悲剧人物巧妙结合,昆剧《十五贯》集结了浙昆五代全明星阵容;此外,还有秦腔《易俗社》、壮剧《冯子材》和湘剧《月亮粑粑》等一批颇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将在戏曲舞台上演绎经典文学形象和当代中国故事。

    艺术节将继续向全市各区的广场、社区和商圈推送优质艺术资源。“艺术天空”在全市16个区的25个室内外场地举办90多场公益演出。来自主板演出的近六成艺术家都将参与“艺术天空”,演出覆盖歌剧、音乐剧、交响乐、民乐、室内乐、舞剧、话剧、马戏等多个艺术门类。同时,继续打造12小时特别活动,致敬贝多芬、西贝柳斯等艺术大师。

    上海国际艺术节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自199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今年艺术节将展演45台剧目,其中境外25台,境内20台,包括贵州文化周、以色列文化周2个文化周;举办10项展(博)览;“艺术天空”46台94场;艺术教育活动55项110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共委约9部作品,31项邀约演展活动;并邀请450多家国内外机构参加演出交易会,举行10场论坛活动;同时,今年艺术节期间,设置无锡、宁波、合肥3个分会场,举办喜剧节、魔术节、朱家角水乡音乐节、上海(嘉定)互动戏剧节等7个节中节。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