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猛药祛顽疾 重拳惩贪腐

今年西安因“微腐败”问题党政纪处理1106人

发布时间:2017-09-21 19: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战鸿 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9月21日电(袁战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猛药祛顽疾,重拳惩贪腐。

    截至8月底,全市共立案2466件,党政纪处分2165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其中,查处“微腐败”问题885件,党政纪处分1106人,组织处理110人。

    针对为官不为、工作低效、环节梗阻等干部作风中的“慵、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西安市充分发挥《电视问政》《党风政风热线》《每日聚焦》等新闻栏目的舆论监督的作用,以记者暗访和曝光的问题线索为突破口,用扎实的证据和事实说话。截至8月底,已先后组织开展《电视问政》8期、《党风政风热线》134期,问责处理388人,对《每日聚焦》曝光问题涉及的91个单位、596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同时,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今年已完成的对市级部门的第一轮巡视,共发现119件问题线索,目前正在集中进行核查。对区县的第一轮巡察,也已发现重点问题378个,相关问题线索152件。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纪委还对查处“微腐败”工作实行班子成员包抓督办、纪检监察室分片包抓、月通报、捆绑考核制度。今年以来,先后对30家查处“微腐败”工作不力的单位和59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此外,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1至8月,西安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49件,问责707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11人;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对排名靠后、明察暗访问题突出的14家单位46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查处相关违纪问题278件,问责1010人;在助力规范市场秩序方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处相关违纪问题281件,问责56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12人。

    特别是地铁三号线奥凯问题电缆事件发生后,西安市纪委牵头组成联合工作组,集中人员力量查清事实,对涉事的3个单位党组织和69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纪处分55人,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22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问责处理是最好的警示教育。”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西安市纪委不仅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还要点名道姓予以通报曝光,力争起到“曝光一案、警示一线、震慑一片”的作用,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