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华师版孙少平”:300米深矿井里闪耀的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17-09-21 18: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明月 党波涛 雷宇

    李明月 党波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这几天,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二学生张文龙一下火了。

    因为前不久与学弟学妹分享考研心路的一篇文章被当地媒体报道,这个即将跨入而立之年的年轻人突然有了一个新的绰号——“华师版孙少平”。

    长达5年时间,白天下矿巡检,夜晚挑灯读书,屡败屡战考上研究生,当这个300米地下矿井里闪耀的青春梦想故事在校园里传开,一下感动了无数的人们。

    “小时候,我是个十足的‘学渣’,成绩很不好。”面对来访者,张文龙笑着调侃。

    2011年,他从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毕业,后在当地一家公司做电话销售,工资刚刚过千,“非常枯燥,压力很大,感觉看不到未来。”

    两个月后,张文龙在山西吕梁老家找到另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煤矿巡检员,主要工作是检测瓦斯。清晨六点多下井,下午两三点出井,每天在黑暗中行走八九个小时,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遇到煤矿爆破,还要防止被滚落的煤块砸中。有两次点炮填平采空区,巨大的震动让坑道上的小煤块砸到头上。

    “井下与井上是两个世界,出井的一刹那,感觉自己终于熬出来了。”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天下午四点以后,他可以自由支配空闲时间。张文龙心里明白,煤矿巡检员的工作只是一个起点,他有更大的野心——考研,做学术!

    2012年,好朋友李永刚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硕士,受到鼓舞的张文龙也开始着手准备。

    从那时起,他的床头总是摆着几本专业书,一有时间就拿起来如饥似渴地钻研。半夜十一二点,耳边传来工友酣睡的呼噜声,灯下是他一个人的世界。

    基础差,不懂方法,缺人指点……张文龙的考研之路异常艰辛,一本750页的《西方哲学史新编》,他足足看了两个月,“不懂的地方也找不到人请教,只能翻来覆去、逐字逐句地琢磨。”

    打工期间,文龙非常节俭,一天三顿饭只花7元,舍不得多花钱给自己加一只鸡腿,他要把工钱攒下来,留着以后读研用。

    一次在网上查资料时,张文龙看到华中师范大学高新民教授的介绍,一个成就斐然的哲学教授走出书斋,在实践中检验幸福,从慈善中获得快乐,“这不正是我要找的老师吗?”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张文龙给高教授写了一封书信,在信里,他讲述了自己的矿工生活和青春梦想,也谈到尼采、黑格尔。

    令他意外的是,不久他真的接到了高教授打来的电话。为了不打扰同事,他穿着一条秋裤就跑出宿舍。“文龙,希望你继续坚持,华师有能力培养你,不要放弃,抽时间来武汉,在学习方法上我们可以交流一下。”听说高教授的鼓励,站在北方初春的深夜里,张文龙冻得瑟瑟发抖,一股暖流却在内心深处涌出。后来的两年时间里,高教授经常通过手机短信指导他学习。2014年11月,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张文龙终于见到了高教授,他专门抽时间为张文龙答疑解惑,邀请他旁听自己的研究生课程,为他安排食宿,并且赠送了一摞厚厚的专业书。

    靠着在井下锻炼出来的韧劲儿,张文龙终于磕磕绊绊地走进了考场。然而,坚持了三年,他几度名落孙山。年纪越来越大,同龄人已经成家立业,张文龙却还做着“不切实际”的梦,这让周围人不能理解,亲戚嘲笑他:“放弃吧,你也能考上研究生?”一向开明的父母也会委婉地劝说:“咱找个好工作,结婚生孩子去。”

    即使如此,张文龙从未放弃过。

    引路人的激励给人无限力量。张文龙至今记得,有一次在看书时睡着了,突然高教授打来电话,询问他的学习情况,他顿时困意全消,一口气学到凌晨三点。

    在高教授的鼓励下,2016年,张文龙终于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看着手上的录取通知书,他手舞足蹈,眼泪不停地往下流。

    “高老师言传身教、循循善诱,是我学习和生活的榜样。”入学之后,他主动请缨,协助高教授管理逸华教育基金,2016年,他带领志愿者们将50多万元善款送到了三百多名贫困学子的手中。

    同学一年多,虽然之前对张文龙坚持考研的故事有所耳闻,但看过煤矿生活的照片,住在他隔壁寝室的同学刘旭依然感动不已。对于这位“随和、友善、好说话”的临友,同样让刘旭佩服地还有,学术不错,“文献功底好,涉猎广泛”。

    “在基金会里,文龙总是抢着做事。”让同学胡孝聪印象深刻的是,他平时生活节俭,去年11月份,却给基金捐了500元。

    “内心的充实和精神的丰富已足够让他觉得是个富有的人。”志愿者团队14级师姐李盼的记忆中,文龙特别喜欢读书,在图书馆五楼和七楼常看到他的身影,他那种纯粹喜爱读书的精气神儿以及热衷慈善,“靠近他的人熟悉他的人慢慢都会被他感染”。

    走进张文龙的宿舍,衣物很少,收藏的书籍却有二三百本,寝室的书柜和衣柜被各种类型的书塞得满满当当,看书是他平时最大的爱好。而《平凡的世界》也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他经常将这套小说当做礼物送给朋友。“这本书对我的影响真的很多”。

    对张文龙来说,矿上的五年生活是一段珍贵的回忆。他时常想起矿工兄弟们。2015年,看到文龙学习条件艰苦,监控主任高利荣专门给他批了一间办公室。考上研究生后,十几个工友为他践行鼓劲。

    有媒体想来采访,有人甚至提出介绍工作,面对突然出现的“网红”名号,这个同学眼中被夸赞时每每害羞的“龙哥”有些逃避和抗拒,“我唯一担心的是,我怕我配不上我所受的苦难。”

    目前,张文龙正在全力备战考博,他的理想是成为和高教授一样的老师,有教无类,德才兼备,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品德影响和改变更多人的命运。他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努力没有门槛,无论从何时何地开始。”

    中青在线武汉9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