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保监会: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业务将成险资投资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7-09-21 18: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表示,在“42号文”以后,保监会将出台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细化政策,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混改、ppp项目、军民融合等和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板块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保险资金投资的重点。

    今年5月初,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被业界简称为“42号文”。贾飙称,42号文进展成效已经显现,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保险产品结构逐步优化,普通寿险等保障型产品快速增长,短期理财型险种新增缴费同比下降较快。

    “保险资金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保险资金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得到彰显。”据贾飙介绍,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战略、大病保险、农业保险、巨灾保险等领域快速发展。例如,在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截至2017年8月末,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计划形式,投资“一带一路”项目7414.44亿元,长江经济带2646.08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1184.92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贾飙提到保险资金主要有五大类具体行动:

    一是参与降杠杆和市场化债转股,截至2017年8月末,保险行业累计注册永续债14项,规模达808亿元。目前,保险资金参与了陕煤集团100亿元债转股项目,中船重工20亿元债转股项目,华能集团100亿债转股项目。

    二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8月末,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计划形式,投资“一带一路”项目7414.44亿元;长江经济带2646.08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1184.92亿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00.22亿元。

    三是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截至2017年8月底,保险行业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73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8384.07亿元。

    四是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如人保资产-中国航天军民融合发展基金股权投资计划(一期),规模50亿元;华泰-中国商飞债权投资计划,规模150亿元。

    五是探索保险资金直接支农支小新方式。借助保险公司的农村网络机构,向符合要求的投保农户、扶贫对象或农业生产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到4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支农支小产业扶贫融资业务试点规模已增加至250亿元。

经济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