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锁场”能锁住什么(金台论道)

发布时间:2017-09-21 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 贺

  “锁场”这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新名词,最近随着某青年演员主演的一部电影的上映而广为人知了。所谓“锁场”就是在影片放出排片后,粉丝们第一时间购买空场次的电影票,把场次“锁定”。按照惯例,一场电影即使只卖出去一张票,电影院也要放映。通过“锁场”,可以营造出电影排片很多,上映火爆的表象。

  这位青年演员粉丝众多,仅微博粉丝就有3000多万,其余诸如后援会、资讯站等的粉丝量也在百万以上。连日来,他的粉丝在各大网络售票平台自发地“锁场”,并在社交媒体上号召占领热门影院黄金时间的场次,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但尽管粉丝们卖力“锁场”,影片的票房却远远不及同期上映的《战狼2》,在打分网站上该片的分数只有4.3分,遭遇了票房和口碑的“双重塌陷”。实际上,这部电影堪称是近年来热门影片的代表,集中了网络文学、IP、明星、粉丝经济等所有投资方看重的元素,但饶是如此,粉丝们还是败给了市场规律。

  从“水军”到“锁场”都说明,曾经风行一时的“粉丝电影”如今已难以成为票房保证了,中国电影市场正在酝酿一场新的转型,真正的优秀之作将会越来越得到观众认可而票房高涨,单纯依赖粉丝的影片走不远。

  在电影创作中,粉丝所起的作用其实并不令人称道。改编自热门网络文学作品的电影之所以能引来投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投资者认为可以提前锁定目标观众,只要庞大的粉丝群体中有百分之几能转变成实际购票者,影片的票房就有了保证。正是为了降低投资风险,粉丝电影才这么受热捧。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粉丝电影只能讨好粉丝而绝不敢冒犯粉丝,其内容和审美完全受制于粉丝,粉丝是什么水平,粉丝电影就只能是什么水平,而绝不可能超过这个水平。许多明星的粉丝群体以青少年为主,他们的口味和偏好对影片创作也是一种束缚。近年来玄幻主题电影非常流行但烂片奇多,就与当年热衷于阅读玄幻网络文学的孩子今天成了观影主力有直接关系。

  本质上,粉丝电影是按照资本的逻辑来推进的,而不是按照艺术和文化的逻辑来创作的。这是其质量低下的根本原因。一个在创作上束手束脚、画地为牢的作品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是好作品。

  就电影的宣传推广而言,粉丝自发“锁场”看似彰显了明星的号召力和粉丝的忠诚,但实际上对演员的成长并不利。今天有那么多明星“戏未红,人先红”“人比戏红”,很重要的就是因为有粉丝不理智地追捧。在互联网时代之前,明星之所以成为明星百分之百要靠作品、靠自身的实力,粉丝们在热议之时首先会举出他或她演过哪些脍炙人口的作品。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这种传统的局面,有的青年演员哪怕一部能叫人记住的戏也没有,照样红,因为互联网把原本分散的各自为战的粉丝凝聚起来、组织起来,追捧的力度呈几何级数放大。本来如果没有粉丝掺和,影片在市场上接受观众“投票”,自然分出高下,对演员而言是正反馈,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利于成长。但“锁场”的出现,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用虚假的繁荣表象误导观众,实际等于把明星锁定在粉丝的“宠溺”之中,失去了进步的机会。事实证明,“锁场”只能锁住明星,而锁不住口碑与票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1日 19 版)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