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英媒点赞中国科技创新:中国企业正在引领潮流

发布时间:2017-09-21 15: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此前,在中国互联网尚未如此发达之时,有人称中国是“科技山寨之国”,然而18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赞,中国科技公司正在引领服务业和商业的新潮流,并且列举了多个美国跟中国借鉴的例子。

  9月18日,《金融时报》日发表题为《中国对美国:谁山寨谁?》一文。文章开篇指出,中国新兴的科技公司表现突出,它们在全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上正在引领潮流,而中国也逐渐摆脱了曾经的“科技山寨”的称号。

  文章分析称,中国拥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并且鼓励年轻人进行尝试。无人机制造商亿航(Ehang)的首席营销官熊逸放提到,中国新一代企业家大多是90后,他们出生在全球化时代,相较于他们的父母,他们拥有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更加接近欧美国家的同龄人的想法。

英媒点赞中国科技创新:中国企业正在引领潮流

  文章还称赞了中国率先创新的几个领域。首先是共享单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首创无固定停车点的模式,且能够通过手机客户端来解锁车子,多数车辆还拥有GPS定位功能,中国的共享单车要比伦敦和纽约的共享单车更为便捷。

  如今,美国共享单车公司Limebike正在模仿中国的模式,他们在加利福尼亚州、北卡罗莱纳州和佛罗里达州推出无固定停车点和扫码骑车的共享单车服务。

英媒点赞中国科技创新:中国企业正在引领潮流

  其次是二维码。在中国的大多数地方,二维码是打开数字世界的钥匙。通过二维码,人们可以租用自行车、支付货款或者获取其他人的联系方式。

  2013年美国取消了二维码的服务,不过如今他们似乎又改变了主意。2015年,即时通信应用Snapchat开始增加扫码加好友的功能。脸谱网今年试点在指定商铺扫码打折,借此鼓励大家使用二维码。而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开始让用户通过扫码分享音乐。

英媒点赞中国科技创新:中国企业正在引领潮流

  第三是社交媒体。腾讯旗下的社交媒体之一——微信一直向商界进军。在中国社交媒体领域,无论是政府机构、名人乃至商家,都在这个平台上发布消息。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微信有超过2000万个公众号,不过并非所有的账号都已通过认证。

  如今脸谱网旗下的移动通信应用WhatsApp正亦步亦趋地跟随微信的脚步。为了帮助企业同用户之间保持联系并盈利, WhatsApp正在面向商家提供认证资料的账户,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知道如何与商家的官方账号进行沟通。

英媒点赞中国科技创新:中国企业正在引领潮流

  最后是零售。今年6月,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斥巨资1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2亿元)收购全食超市,预示着亚马逊借机向有机食品这一传统实业领域渗透。然而事实上,亚马逊的中国竞争对手早已遥遥领先。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5月宣布入股国内大型超市——联华超市。在此之前,阿里巴巴还曾收购银泰百货公司的股份。而采用与亚马逊类似的重资产运营模式的京东,也已制定了大规模涉足实体店的计划。

  这种模式被称之为“新零售”,把实体店和线上世界联系在一起,以更好地取悦客户并最终为自己积累更多数据。

  文章指出,接下来还有很多创新有待挖掘及拓展。美国移动支付规模远不及中国。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总额达到8.8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万亿元)。以中国人在节日期间互相发送的电子红包为例,这一现象正在向世界蔓延。在印度新德里,由腾讯注资的短信应用Hike就采纳了这一功能。

  除此之外,中国在教育方面的趋势也令世界垂涎。仅去年,中国培养出的科技、工程及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就是美国的9倍。这意味着,中国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