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海南发布首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发布时间:2017-09-21 1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口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海南省人民政府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历时3年多、投入400余普查人员完成的《海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据介绍,本次普查范围为海南本岛18个市县所辖陆地范围、岛屿以及三沙市。普查对象为普查范围内的自然地理要素和人文地理要素。一是自然地理要素的基本情况,包括地形地貌、植被覆盖、水域、荒漠与裸露地等的类别、位置、范围、面积等地理信息及其空间分布状况;二是人文地理要素的基本情况,包括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铁路与道路、居民地与设施、地理单元等的类别、位置、范围、面积等地理信息及其空间分布现状。

    普查数据显示,除个别山地外,海南省大部分属于低海拔地区,且海拔在100米以下的超过一半。水田、旱地、果园、茶园、桑园、橡胶园、苗圃、花圃以及其他经济苗木9类种植土地总面积为16836.04平方千米。其中,橡胶园7865.74平方千米,占普查区种植土地面积的46.72%。乔木林、灌木林、乔灌混合林、竹林、疏林、绿化林地、人工幼林、天然草地和人工草地9类林草覆盖总面积为14075.85平方千米,其中,乔木林面积最大,为10024.46平方千米。

    结合海南省地域特点,本次普查数据还显示,海南共有红树林面积为43.36平方千米,青皮林面积为3.44平方千米,槟榔面积为1558.07平方千米,椰子面积为223.05平方千米。数据披露,海南岛荒漠与裸露地总面积为76.22平方千米,其中,沙质地表面积52.82平千米,占荒漠与裸露地的69.30%。普查区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797.44平方千米,层高在1~3层或楼高在10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区)占91.92%。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华友介绍说,普查成果客观反映了海南省资源环境的本底状况,凸显了海南省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这一独特优势,普查成果目前已主动应用到海南省“多规合一”改革、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海岸线修测与调查统计、山体保护专项检查、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中央环保督察、整治违法建筑、存量国有建设用地专项清理处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海南岛人口承载力研究、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方案编制、海南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等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和各部门重点工作中。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