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32年后的同一日 墨西哥再强震

发布时间:2017-09-21 15:15 来源:封面新闻 

  地震时的墨西哥城。

  墨西哥当地时间9月19日13时14分(北京时间20日凌晨2点过),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发生7.1级地震,截至北京时间21日凌晨,已超过225人丧生。由于震中距离墨西哥城仅127公里,震源深度57公里,首都墨西哥城及墨西哥城以西、以南地区受到地震影响。

  墨西哥城市长米格尔·曼塞拉说,城内44处楼房倒塌,包括公寓楼、学校、工厂和超市,一些摩天大楼在地震中出现明显晃动。

  虽然墨西哥处在地震多发地带,但一个惊人巧合还是震惊了所有人:32年前的同一天,即1985年9月19日,在墨西哥城发生了8.1级强震,造成大约1万人死亡,当时墨西哥城大约1/3的建筑受损,是该国有史以来损失最严重的一次地震。此后的9月19日,不仅是墨西哥城大地震纪念日,也被定为该国的防灾减灾日。

  “我很担心,不停地哭。这是和1985年相同的噩梦。”52岁的墨西哥城市民乔治娜·桑切斯说。截至北京时间21日凌晨,地震已导致225人遇难。

  地震破坏严重。

  再遭强震

  逃生的墨西哥城市民:“多亏了今天的防灾演习”

  正因为32年前的那场大地震,此后每年的9月19日都被墨西哥政府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会在各地进行规模庞大的地震疏散演习。仅在首都墨西哥城,就有7000多栋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同时进行演习,参与人数超过500万。

  就在地震发生的两小时前,为了纪念1985年地震32周年,墨西哥城组织了全民防震演习。

  地震发生时,墨西哥人阿德里亚纳在地震中迅速跑到安全地带,她说,“多亏今天的演习让我熟悉疏散通道。”

  “当时我很害怕,1985年的那场强震仿佛又浮现在眼前。”当地市民舒卡·希米拉尼说,经历过1985年地震的她,感觉此次震感比32年前的更强。

  震后,墨西哥城机场一度关闭以检查各项设施。受地震影响,380万户居民暂时断电。据墨西哥全国民防机构负责人当地时间2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至少225人死亡,伤亡大多发生在墨西哥城及其周边的莫雷洛斯州、普埃布拉州和墨西哥州。

  当地民众逃生后拥抱。

  亲历者说

  中企员工亲历强震:冒险返回拿方便面给同伴

  北京时间20日,浙江某企业驻墨西哥办事处的一名中国员工详述了他亲历地震的全过程。

  “一个同事感觉到头晕,我就感觉不对了,肯定是地震了。于是我们就赶紧往外跑。”今年31岁的张林(化名)是浙江某企业设在墨西哥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墨西哥城工作了五年。

  地震发生的时候,他正在和两名同事在阿斯卡波察尔科和客户洽谈纺织品业务。

  “跑到楼梯时,整幢楼晃得很厉害,可是我们还是赶紧往外跑,因为太危险了。”等张林和同事跑到空旷的地方,人都站不住。

  到了深夜,“广场上黑压压的一片,全是人,余震不断。不过,暂时安全了。”据当地广播消息,余震会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20日凌晨1点。为安全起见,不能进入大楼。但因与同伴都精疲力尽,张林冒着生命危险,返回大楼拿出了方便面给同伴充饥。等大家情绪全部稳定了,张林再次向远在浙江的家人同事报了平安。

  墨西哥城中建筑毁损严重。

  救援故事

  学校坍塌困住近80名师生

  医生从裂缝爬进教学楼,却无法把遗体带出

  “我们看到一些椅子、木桌,接着看到了一条腿。我们开始移动瓦砾,随后找到了一个女孩和一男一女两个成年人。但是,他们都没有了呼吸。”顺着裂缝爬进坍塌教学楼的29岁医生佩德罗·塞拉诺,如此形容自己眼前的惨况。

  强震导致墨西哥城城南一所学校坍塌。这所学校以恩里克·雷夫萨门命名,教学楼约4层高,为中小学综合校舍,主要招收3至14岁的孩子。地震发生时学生正在上课。截至北京时间20日晚23时,当地警方、消防员及志愿者正努力营救。

  由于没法把师生的遗体带出来,搜救人员只得把遗体留在了里面。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搜救人员已从学校废墟中找到25具尸体,其中21具都是孩子。此外,有11名孩子被救出,目前仍有至少30名孩子和12名成年人失踪。

  一名32岁的女子满眼通红。她告诉在场记者,几个小时了,仍然没有她女儿的消息。

  我外交部:

  部分台湾同胞受困 一名台湾同胞受伤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表示,墨西哥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方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中国外交部和驻墨西哥使领馆将继续密切跟踪灾情并及时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方关注墨西哥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消息。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墨西哥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中方相信,勇敢、顽强的墨西哥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早日重建家园。

  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在墨西哥中国公民安全状况,中国驻墨西哥使领馆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领保机制。“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地震已经造成部分台湾同胞受困、一名台湾同胞受伤。中国外交部和驻墨西哥使领馆将继续密切跟踪灾情并及时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晓旭20日凌晨表示,被困在墨西哥城市中心玻利瓦尔街一座倒塌写字楼内的5名台胞目前仍情况不明。他说,救援现场一片瓦砾,情况复杂,大型机械救援难度大,墨西哥救援人员正徒手搬开倒塌物进行搜救。他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已救出3名幸存者,但其中没有台胞。

  截至北京时间21日凌晨,新华社记者在墨西哥城救援现场了解到,被困在墨西哥城市中心玻利瓦尔街一座倒塌写字楼内的5名台湾同胞目前仍情况不明。

  地震特写

  地震致著名球场受损 曾上演“上帝之手”

  墨西哥著名的阿兹台克球场也因此次地震受损。阿兹台克球场是墨西哥最著名的球场,曾主办过1970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决赛,而让球迷们津津乐道的马拉多纳“上帝之手”进球,也是在这座球场发生。

  据福克斯体育记者莱昂发布的阿兹台克球场在地震后的最新照片上可以看到,看台后方出现了一道巨大的裂缝,莱昂称这可能已经危及到了球场的结构。而原定本周三凌晨在这座球场进行的美洲队同克鲁兹队的墨西哥联赛也被延期。

  地震消息传出,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多国领导人发声慰问,不少人表示将提供援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我们与你们同在,我们会支持你们。”

  众多体育明星发声祈福。以卡西利亚斯、拉莫斯、“小豌豆”埃尔南德斯为首的多名职业球员均为墨西哥祈福;而墨西哥首位F1车手塞尔吉奥-佩雷斯也加入到了他们的行列当中。

  深度分析

  半月内发生两次强震 墨西哥为何地震频发?

  这次地震是整整32年来,墨西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地震。这是墨西哥本月发生的第二次强震。7日晚,恰帕斯州托纳拉西南137公里处的太平洋海域发生8.2级强震,造成至少98人遇难。两次强震之间有无关联?墨西哥为何屡遭强震?有何影响?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保罗·厄尔说,两次地震的震源相距650公里,而一般余震发生在地震震源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墨西哥处在地震活跃带。厄尔说,过去100年里,本次地震震中周边250公里范围内发生过19次6.5级以上地震。

  墨西哥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东部,太平洋、北美洲、加勒比等多个板块在此交会,该区域为世界主要的地震高发区之一。

  墨西哥在半个月内连续遭遇强震,死伤人数众多,也在拷问该国的防灾救灾能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谢文泽看来,这次地震影响范围较大,包括首都墨西哥城和普埃布拉等大都市,波及逾3000万人。

  近几年来,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南美洲的智利连续发生高烈度地震,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预防地震灾害,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智利等国已不允许在地震高发地带建设高层建筑。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人口密度较大的墨西哥经济较发达地区,集中了墨全国约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口,影响较大。目前的死伤数字中,预计有不少是生活在贫民窟内的民众。贫民窟建筑虽然不高,但质量较差。

  专家认为,贫民窟是墨西哥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通病,城市规模越大,贫民窟越多。“地震高发地区,以贫民窟为典型的非正规住房密集,这是一个教训。”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新浪体育等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