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乌克兰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第一副校长维塔利·帕夫连科:没有基础的创新不存在

发布时间:2017-09-21 10: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所有的创新都需要坚实的基础,没有基础的创新是不存在的。特别是在最复杂的航空领域,需要热力学、电学、发动机、生产设计等相关知识。”在9月19日开幕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乌克兰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第一副校长维塔利•帕夫连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很勤奋,工业领域进步非常大,乌克兰与中国在航空发动机方面的合作,互惠互利,双方都会受益。

    乌克兰是世界上少数拥有航空、航天技术的国家之一,建于1930年的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是这两个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建校87年来培养了7.5万名航空航天人才。维塔利•帕夫连科介绍,从1992年开始,学校开始培养国际学生,目前已经有42个国家的外籍学生。7年前,学校开始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合作,主要是提升中国航空高级人才在发动机设计制造、飞机直升机制造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每年两组共60人,今年9月1日,新一批毕业生刚刚领到毕业证书。

    他介绍,学校一直积极推进与中国政府、企业、高校的合作,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在联合培养学生。例如,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是“二+二”模式,学生本科前两年在中国学习,后两年到乌克兰学习。

    “其实,我们希望这些学生能够四年都在我们学校,因为大三大四两年到乌克兰学习,学生无论是在语言还是专业学习上都会存在困难。”维塔利•帕夫连科认为,学校长期形成的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的教学特点造就了大批航空航天人才,学生从大一开始就会在学校随处可见各种发动机,以及飞机的各种零件、系统。在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后,学生们会到马达西奇公司和伊夫琴科—前进设计局实地学习。

    维塔利•帕夫连科认为:“创新需要基础,因此所有学生都要把基础课程学齐,到了研究生阶段再对某一窄领域的知识加深。”

    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谢尔盖·耶匹范诺夫教授是发动机设计专家,近几年他主要负责国际学生的培养,他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学校的研究生们要参与飞机或者发动机的设计,包括方案设计,以及零件、系统设计,以及飞机整机设计,目的就是让其展现才能和实力。因为所有的一切都不可能凭空产生,就是要让他们在实际设计中进行创新。

    “创新是一个克服恐惧的过程,勇者才能完成,特别是航空领域需要宽阔的知识面,这就是基础。因此创新会在一种自知和克服恐惧的平衡点上产生,是在现有知识上产生的,是知识之上的创新。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完成,有的人是时间不够,有的人是能力不行,但我们要提供足够的条件,让他们在复杂的领域里有创新空间。”他说,希望学生能够具有全球视野,在坚实基础之上,做一些有创新的改变,“我很自豪,我们的学生有非常好的成绩,在很多大公司工作,当然也包括中国公司。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实行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他们具备创新能力。”

    “创新就是在不断优化的过程,所以我们对新知识要有开放的心态。有一句说的好‘最美的飞机是能飞的飞机’,专业知识、理论、拓展空间这是创新的三个条件,是个综合体。”维塔利•帕夫连科说。

    “成功就是不断排除困难,突破经验的过程,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犯错误,找到原因才能走得更远。有些目标,一个可以完成,也可以与别人合作团队完成。‘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企业与乌克兰这样在航空领域有成功经验的国家合作就是这样,是一条正确的道路。”维塔利•帕夫连科说,“在这一合作过程中,我们也有很多收获。”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