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苹果的傲慢会受到市场的报复

发布时间:2017-09-21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俊生

  苹果这种将App下架的行为显得十分粗暴,也十分愚蠢,它固然损害到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利益,但最终却会使自己丧失掉中国消费者对它的信任。

  ---------------------------------------------

  今年是iPhone诞生10周年,在全球消费者中享有盛誉的苹果公司于9月12日向全球发布iPhone X等新产品。但是,与几年前iPhone新产品发布时引发热烈追捧不一样,iPhone X高达8388元的起售价备受吐槽。苹果公司还被多家律师事务所举报涉嫌垄断。国家工商总局已经表态关注此事,正对举报内容进行评估审查。

  中国的一些企业指控苹果涉嫌垄断,在此次苹果新品面市前即已出现。日前,国内已有80余家软件开发者和开发商委托两家律师事务所集中举报苹果。举报内容集中在苹果将App直接下架。由于苹果应用商店在中国市场上没有交易实体,因此开发者缺乏维权途径。律师事务所据此认为,这实质上是一种市场垄断行为,理应受到制裁。

  垄断违反了公平交易的原则,因此一直是我国市场监管的一个重要内容。从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情况来看,它确实产生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后果,尽管如此,认为苹果已经实现对中国市场的垄断,还缺乏足够理由。

  按照我国的反垄断法,对于垄断的定义有三种情况:一是经营者之间达成垄断协议,二是单个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是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其中,与苹果的上述行为对得上号的只能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但问题在于,按照反垄断法,一个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要占有市场份额的一半或以上才有可能,而苹果目前在中国市场占有的份额还不足20%,未取得对中国市场的支配地位,因此不宜认定其对中国市场构成垄断。

  但是,苹果单方面下架App的行为确实损害了消费者的实际利益,而对这种行为,消费者其实是有选择权的,他们可以弃用苹果,改用其他能够兼容国内软件的同类产品。就目前来说,在苹果远未占领中国市场的情况下,消费者拥有对iPhone产品的足够选择权,仅凭这一条,就完全可以对苹果形成反制。因此,苹果这种将App下架的行为显得十分粗暴,也十分愚蠢,它固然损害到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利益,但最终却会使自己丧失掉中国消费者对它的信任。

  苹果以创新精神著称,它的智能手机系列与应用商店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同。但是,苹果将自己的产品打造成了一个封闭式系统,看上去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却把企业和丰富的市场需求割裂开来。如果它的产品辐射能力足够强大,就很容易造成市场垄断,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干预。而如果它无视消费者的需求,以傲慢的态度对待市场,最终就会受到市场的报复。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消费者对类似苹果之类的进口产品抱有好感,这本是苹果应该珍视的“软实力”。苹果理应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及时地改进产品,而不是简单地将消费者合理诉求拒之门外,这也违背了它一贯奉行的创新精神。苹果这种对市场的傲慢正在损毁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美誉,恐怕得不偿失。

  苹果在乔布斯时代的创新精神使这家曾经陷入困境的企业脱颖而出,这种奋发精神仍然值得中国企业学习。近年来,在与苹果的竞争中,中国软件开发商的表现并不差,国产品牌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信任,这也是苹果难以在中国市场上形成垄断的一个重要原因。苹果如果不改变这种傲慢态度,不向中国市场谦卑低头,那么终有一天会败在锐意创新的中国企业手下,失去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