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捡到8万元钻戒主动归还的大学生马立翔火了

发布时间:2017-09-20 23: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陈贝贝 杨香港

    中青在线讯(陈贝贝 杨香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你捡到价值8万多元的钻戒会上交吗?”近日,商丘师范学院大三学生马立翔在实习期间就捡到了这样的钻戒,他还毫不犹豫地还给了失主,成了名副其实的“钻戒哥”。此事网曝后,“钻戒哥”马立翔一下子火了,一时间成了该校校园里的热搜词和道德达人。

    拾金不昧就是“不昧良心”

    马立翔没料想到,因归还一对钻戒就成了大家眼中“拾金不昧”的楷模,自己的故事还迅速传遍了校园,一夜之间就成了名人。近几天很多同学慕名到宿舍“拜访”马立翔,纷纷去见见这位传说中的“钻戒哥”、“马八万”。

    今年8月9日,在上海一家保安公司进行暑期实习的马立翔,在工作大厦下整理随意停放的自行车时,发现一辆小黄车车篓里有一对钻戒,马立翔当即上交公司处理,并很快找到了失主。失主欲送其现金答谢,被马立翔婉拒。

    在马立翔的观念里,属于自己的东西就是自己的,不劳而获的思想要杜绝。作为一个公民,尽自己的一份力,既可以温暖人心,自己也问心无愧。从小开始,母亲就常常教导马立翔做人做事要光明正大,不贪便宜,不昧良心。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拾物归还”已经成为了马立翔思想中自然而然的行为。

    马立翔丢过东西,别人的行动感染过他。有次他把手机遗落在了教室的抽屉里,回到宿舍后才发现。之后,他在校内QQ群海量转发消息。不久,拾到手机的学生主动联系他,并及时归还。回忆起曾经找回手机的经历,马立翔很是感激。

    “这样的经历不少,有时不小心丢了饭卡或者其他小物品,捡到东西的同学都会送还。”马立翔说,“无论物品贵重与否,别人对我的东西拾金不昧,我这么做也是对拾金不昧的感恩与传递,都是应该的。”

    “钻戒哥”是怎样炼成的

    近几天来,马立翔的宿舍门槛都被磨亮了,来见传说中“钻戒哥”、“马八万”的人,把宿舍围得水泄不通。他的同学杨磊感叹说:“可是8万块啊,难啊!”

    虽然马立翔在学校已经成为了名人,但其父母对此还一无所知。马立翔说,还没有准备好怎么给家人说,“爸妈肯定接受不了这个喜事,他们可能都没有见过钻戒,但肯定很骄傲。”马立翔称,从小其父母就教育自己做事做人不要“昧良心”,和拾金不昧的“昧”应该就是一个字。

    在很小的时候,家住河南省焦作市的马立翔被父母送到新乡市辉县上学。他所就读的学校下设小学、初中、高中,全年实行封闭式管理。从小学起,马立翔自己洗衣,整理内务。每遇节假日,也是他一人收拾包裹往返家庭和学校,12年独立的养成生活,无形中培养了马立翔的独立能力。

    大学以来,马立翔开始尝试半独立的生活。如果课程较为轻松,他就关注校园附近的招聘广告,寻找有关体育专业的兼职,所挣的工资充当自己的生活费,减轻了父母的负担。除学习兼职外,一米八多的大个子马立翔还是个运动高手,他多次参加校体育比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马立翔说,他还想再拾到钻戒,然后再交上去。“这样,还会像现在一样影响很多人,让社会的正能量可以更多更好的传播。”马立翔对能影响带动别人很是高兴。

    谈起未来的规划,马立翔表示,他想当一名大学老师或者健身行业的老师,无论哪个行业的老师,都能够把好的东西传播给更多的人。现在,他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努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