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小学生要求“记住家人生日” 初中生“学会向他人倾诉”

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20 21: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丹丹 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9月20日电(刘丹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今天发布,这将成为新学期开始后浙江中小学生新的行为准则。

    浙江《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各22条。针对学生行为养成的日常生活情境规范是此次浙江版《行为规范》的最大特点,不笼统、空洞,重“日常”、“细节”、“行为”。

    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年龄和认知差异,行为要求各有侧重,如要求小学生“记住家人生日”、“过马路走人行横道线”、“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洗完手及时关水龙头,离开房间及时关电器”、“不跟陌生人走”、“遇到危险会拨打求助电话”等。对初中学生则要求“每天运动一小时”、“不私自会见网友,不向陌生人泄露家庭信息”、“垃圾分类投放”、“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遇到挫折会向他人倾诉”等。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行为规范》是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和日常行为的基本要求,重在可感可知可行,语言上不苛求押韵对仗,也不要求学生背诵,但必须逐条践行,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了解,2015年教育部将原有的《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合而为一,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为使其在执行过程中更具可操作性,浙江省教育厅于2016年1月开始组织专家研制分学段、更有针对性的《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其间,历经基层调研、国际比较、反复论证,先后向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向中小学师生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从起草到发布历时20多个月。

    在《行为规范》发布的同时,浙江省教育厅已发文要求各中小学校将《守则》与《行为规范》在学校醒目位置张贴显示,通过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对《守则》与《行为规范》进行解读和讨论,让学生看懂、记住、做到;并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访等形式让家长了解《行为规范》,共同推进学生行为养成教育。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