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故宫畅音阁开馆 系目前仅存乾隆朝三层戏台

发布时间:2017-09-20 20:08 来源:中新网 应妮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博物院畅音阁戏曲馆经过提升改造于19日晚首次开馆。这座清代乾隆时期所建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层大戏台将逐步恢复宫廷戏曲剧目演出,普通观众游览时亦可获得皇家感受。

  9月19日晚,北京故宫博物院畅音阁戏曲馆经过提升改造后首次开馆,出席“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代表们观看了首场演出。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当晚的演出包括昆曲《牡丹亭》和京剧《天女散花》、《锁麟囊》、《空城计》、《铡美案》等经典折子片段。每每演员一曲唱罢都会获得满堂喝彩。

  畅音阁戏曲馆位于乾隆皇帝为养老修建的太上皇宫中,始建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1776年建成,嘉庆七年(1802年)和光绪十七年(1891年)先后进行过修缮,由畅音阁(戏楼)、扮戏楼(后台)和阅是楼(观众席)组成一个完整的清代宫廷“大戏院”。

  这座清代乾隆时期所建、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层大戏台将逐步恢复宫廷戏曲剧目演出。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历史上曾有五座三层大戏台,其中圆明园的同乐园戏台毁于咸丰十年(1860年),紫禁城内寿安宫戏台于嘉庆四年(1799年)拆除,避暑山庄清音阁戏台1945年毁于火灾,目前三层戏台仅存乾隆时期的故宫畅音阁戏台和光绪十六年(1891年)兴建的颐和园德和园戏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次戏曲馆提升改造,着力强调宫廷戏曲的独特性,彰显畅音阁建筑的“大剧场”特色。通过新的参观流线设计,将扮戏楼纳入展览,贯通扮戏楼、畅音阁、阅是楼三个空间,令观众一睹剧场全貌。

  图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其中,扮戏楼为戏曲文物展厅,首次打开后台的地下室入口,通过地下空间展示畅音阁独特的“音响设备”(共鸣地井)和“舞台机械”(辘轳和水井),管窥三层大戏楼寿台、禄台、福台巧妙的机关设置,牵引出畅音阁戏台演出的大量特殊剧目。他透露,将逐步在畅音阁恢复宫廷戏曲剧目演出,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以推动各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及古代文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主旨的“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于9月20日-21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9月19日晚,北京故宫博物院畅音阁戏曲馆经过提升改造后首次开馆,出席“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代表们观看了首场演出。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论坛邀请到阿富汗、玻利维亚、柬埔寨、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黎巴嫩、墨西哥、巴基斯坦、秘鲁、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突尼斯、土耳其共21个国家的文化与外交官员、博物馆馆长、考古学家、历史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博物馆协会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

  为期两天的论坛会议期间,与会者将就“古代文明遗产的传承”、“古代文明遗产的当代价值”、“古代文明的考古学观察与丝路考古”等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共同充实文明古国战略协作关系内涵,建立更加紧密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更深入地探索古国文明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更深刻地理解文明古国的交流、合作模式及其规律,以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文化自信、文化包容和文化复兴的共同梦想。 (完)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