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天佑“新生”,妈妈心绪始终难平

发布时间:2017-09-20 18: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20日电(记者黎昌政)两年多前,湖北省枣阳市一位三个月大的婴儿接受心脏移植获得“新生”,成为亚洲年龄最小的“换心人”。如今,感慨孩子健康成长,感恩生命奇迹,妈妈将她写的一首歌公开,求社会好心人为她谱曲,以传唱鼓励更多人。

  复杂先心病难倒一家人,医生妙手装“新心”

  这位妈妈叫周小慧,和同龄丈夫陈贵锋都是普通农民。两人原本育有一子,当儿子14岁时,决定再要一个孩子。2014年9月1日,小儿子呱呱坠地,感慨于怀孕生产的不易,起名“天佑”。

  天佑刚生下来时浑身青紫,睡觉、呼吸也有些异常。孩子满月后,在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肺动脉闭锁。一个月后,在武汉协和医院确诊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导致严重心力衰竭,心脏移植是唯一能挽救天佑的方法。

  为了孩子,周小慧终日以泪洗面,全家多人濒临崩溃,家庭积蓄被花光,还欠了一屁股债。

  小天佑在武汉协和医院接受手术(2014年12月22日摄)。新华社发

  坚持,还是放弃?痛哭之后,周小慧决定,要拼尽全力救孩子。

  孩子体重只有4.5公斤,心脏只有鸡蛋大小,而按照要求,供心者与受体之间的体重相差不能超过25%,而短时间内找到这么小的心脏供体太难了!

  就在小天佑严重心衰,险象环生之际,一名因煤气中毒脑死亡的4岁男孩捐出了宝贵的心脏。

  2014年12月,在武汉协和医院,由著名心外科专家董念国教授主刀,这颗心脏被移植到了小天佑体内。董念国教授介绍,要把供体苹果般大的心脏,放入原本只装有鸡蛋大小心脏的胸腔,是有难度的。术前,医生进行了精密测算,术中尽量将供心往胸腔下面放,并采用延迟关胸法,避免造成胸骨压迫心脏。

  术后第20天,天佑成功拔除气管,实现自主呼吸。长达400多小时的机械通气,在心脏移植的病人中非常罕见。同时,3个月大的小天佑成了亚洲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换心人”。协和医院为他免去大部分医疗费用。2015年春节前,一家人带着无比的喜悦出院。

  天佑“新生”,妈妈心绪始终难平

  小天佑一天天长大了,他变得健康、聪明、活泼。今年3岁的他身体状况越来越好,除了每天要喝一些抗排斥反应的药外,跟健康孩子无异。

  天佑的康复,让周小慧感慨良多,心绪难平。想起曾经的天佑,周小慧就心痛:在协和医院等待心脏供体,打针时,都找不到好血管,护士无处下针;孩子回到家,病情反反复复,每次都游走在死亡边缘。而为什么没给孩子健康身体的自责,也深深折磨着她。

  术后,小天佑的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一直没有醒过来。作为母亲,周小慧一直在痛苦中煎熬,甚至一度对医生产生了些许不满。

  而一天,病友的一番话,让她再次泪流满面。

  “病友告诉我,每天都有医生和护士轮流抱着天佑,不眨眼地守护在身边,24小时从无间断,直至转到普通病房。”周小慧说,“医院还为我们减免了手术费。”

  回忆起过去,周小慧一度哽咽:“我们决定,倾家荡产也要做移植手术。但其实也做好了人财两空的准备……手术失败了也不埋怨,就算为医学做了贡献。”

  “还有捐出孩子器官的伟大父母,是多么无私,多么富有爱心啊!”周小慧说。

  “孩子的康复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关爱。”看到孩子,回想起过往经历,周小慧产生了写歌的强烈冲动。“我在经济上无以回报,只有通过写歌,表达我的坚持,我的感恩,我的呼唤。”

  写歌既有感恩,也有呼唤

  如此多的感慨,酝酿许久,又不断向人请教,她终于写出了《永不放弃》的歌词,前后修改了几个月。

  “歌词一年多前就写好了。憋了一年多,才鼓起勇气公开。怕写得不好,被人嘲笑。”这位只上过小学五年级的农村妇女说,“希望能给那些家有病儿的父母鼓劲,不管孩子是疾病还是残疾,都要坚持、不放弃!”

  “希望有会谱曲的好心人谱上曲子,我来传唱,表达感恩之心。”最终,她决定再勇敢一次。

  “很多人对器官捐献存在误解,认为捐献器官是为了卖钱。”周小慧说,“自己作为器官捐献的受益者,有必要站出来告诉人们真实情况。”天佑康复后,周小慧自觉成为湖北省器官捐献义务宣传员。

  “有人说宝贝向我来讨债,不该救他到现在。既然老天让他来到我的身边,我怎能放手不管,就算倾其所有,我也心甘……”

  周小慧说,她不希望看到儿童因为重病、残疾而被遗弃。通过写歌还可以鼓励那些和自己有相同经历的父母不言放弃。“通过我自身的经历,希望让更多人明白,不管困难多大,坚持就会有希望。”

  为了挽救小天佑的生命,周小慧夫妇花光了多年的积蓄,目前仍欠外债数万元,一些爱心人士和企业表达了从经济上帮助周小慧一家的愿望。

  周小慧说,她还年轻,凭借自己的努力,加上爱心人士的帮助,一定会渡过难关,小天佑也会越来越好。而更多身患疾病的孩子,也一定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