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打黑队长”王刚:盗抢重地实现零案发 邪不压正护正义

发布时间:2017-09-20 17: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尚君

  王刚:打黑除恶交上满意答卷。视频剪辑:杨茜

  王刚是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他经常会因为工作关系收到一些特殊的“礼物”。

  有的是装着万元现金的烟盒、茶叶盒,作为贿赂想让王刚手下留情网开一面。有的是带有家庭住址或者妻子女儿照片的匿名信件,作为威胁想让王刚在办案中临阵脱逃畏手畏脚。

  除恶扬善打击恶势力团伙,为民伸冤追踪杀人焚尸案,捍卫人民利益侦查敲诈勒索……作为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20年的老刑侦,王刚始终坚信邪不压正,要用自身的正气维护法律的威严。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刚。本人供图

  征战“三角地带”连破大案

  多年来,衡水市饶阳县区域的“三角地带”盗抢犯罪猖獗,是公安部挂牌整治的治安重点。在专项打击过程中,王刚作为衡水市刑侦业务骨干,多次临危受命。

  2012年,王刚带队在饶阳县抓捕两名逃犯,回程路上,十多名头戴口罩、手持凶器的悍匪冲上前来,疯狂打砸押解车辆,其中一名逃犯趁乱逃窜。

  “在我们眼皮底下还敢这么猖狂!”这样的事件对于刚接手“三角地带”盗抢案件的王刚来说触动极大,甚至被他看做职业生涯以来“最耻辱的事情”。

  在这场抓捕中,王刚驾驶的是私家车,车窗玻璃被逃犯砸出多道裂纹。单位多次提出要为王刚修理破损车辆,但他一口回绝了,“我不换!什么时候抓到他们时候时候换!”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亲手将逃犯绳之以法,不然对不起组织多年的培养、对不起身上的警服。

  经过一年多的追踪,王刚通过追击两名逃犯,挖出一个以郝某卫为首的家族式恶势力犯罪集团。他先后带领上案民警对郝某卫实施20多次设伏抓捕,但狡猾的郝某卫或感到风吹草动后迅速逃逸,或暴力撞毁警车后逃窜,或陷入包围凭地道逃脱。

  2014年11月22日凌晨,案件再次迎来战机。因郝某卫随身带枪支炸药,为确保万无一失,衡水市公安局集结了50名特警和10名武警成立围捕组,准备荷枪实弹对逃犯进行抓捕。

  王刚得知自己不在围捕组名单之列后主动请缨,“抓捕郝某卫是两年多来压在我身上的一块心病,做梦都想把他抓住,他的面部表情、生活习惯、言谈举止、行走姿态我比谁都清楚,我一定要亲手把他抓住。”在王刚的再三请求下,领导才勉强让王刚参与到此次抓捕行动中。

  凭借着多年经验,加之与战友的密切配合,面对手持枪支、炸药的凶恶歹徒,王刚毫不退缩、冲锋在前。最终,嫌犯负隅顽抗,驾驶大型“猛禽”皮卡四处冲撞逃窜,身中两枪后被擒。

  这次围捕行动,当场缴获上膛的驳壳手枪1把、子弹5发,自制炸弹一枚。随后,该集团因群贼无首,成员上百人陆续落网,查实案件150余起。

  目前,饶阳“成建制”犯罪团伙全部被摧毁,“三角地带”饶阳区域打孔盗油案件2013年起至今“零发案”。 2016年4月,公安部在衡水召开全国重点地区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向全国推介了衡水市打击整治工作经验。

  王刚正在研判某逃犯活动轨迹。本人供图

  打黑除恶交上满意答卷

  一段时期以来,衡水个别地方黑恶势力横行,欺行霸市、跑马圈地、把控资源的现象屡打不绝。

  2013年3月,衡水市公安局组建了衡水公安历史上首个打黑专业队,王刚担任首任打黑队长。他一手抓自身实战打击,一手抓全市督促指导,打掉团伙数、抓人数、破案数均比往年提高了一倍以上。

  期间,因为多年来的职业习惯,王刚左腿胯关节患上慢性滑囊炎,医生三次要求其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但他依然咬牙坚持。“队里全是年轻人,我走了,没有人可以带他们。”病情从当初的“一瘸一拐”,到最后的“一动不能动”,王刚才勉强入院接受治疗。临行前,他将工作密密麻麻列了十三页交待给其他同志。出院第二天,他就拄着拐杖赶回单位继续工作。

  2014年,王刚因办案需要,化妆侦查,凭借丰富的社会经验迅速融入当地环境,经过两个月与罪犯的斗智斗勇,最终成功打掉了涉恶团伙。

  2015年,王刚带队深入枣强县大营镇,以近十年的隐案积案为基础,从恶势力、痞霸、涉赌、涉黄四条战线同步开展摸排核查,组织开展三轮集中收网行动,打掉涉恶团伙28个,抓人191名,破案189起,为综合整治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王刚将在市区盘踞多年、隐藏最深、屡打不掉的王某华涉黑团伙作为首要目标。在侦查过程中,他不分昼夜地开展跟踪盯梢,深夜两三点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由于担心深夜开关车门的声音打草惊蛇,他整宿窝在车内,甚至连小便都在车里的塑料袋内进行。

  在审讯攻坚过程中,王刚针对嫌犯性格特点制定审讯策略,并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判,始终牢牢掌握审讯主动权。在王刚的直接指挥下,这起人数众多、案情复杂的涉黑案件如期顺利移送起诉,其中,12名主要团伙成员按黑定性判决。

  打黑队成立四年时间已直接打掉涉黑团伙2个,涉恶团伙138个,打击势头越来越强劲,高压态势已经形成。

  在王刚担任打黑队长期间,衡水市百警刑拘、百警起诉、百警判决涉恶类人员数均居全省前列。全省每年一度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衡水市由2013年的全省末位上升至安全感和满意度双第二名。

  王刚组织召开集中收网站前动员会。本人供图

  这一生有比赚大钱更知足的事

  在外面,王刚被人夸。在家里,他没少“挨骂”。

  与持枪歹徒“过招”和家人只字未提,“挨骂”。

  开车追捕抢劫杀人犯出事故,没跟家人说,“挨骂”。

  胆囊炎手术三天后,追逃犯追到广西、广东、湖南,饮食不规律,回来自己暴瘦十几斤,“挨骂”。

  ……

  “其实当刑警这20年,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媳妇没少和我吵架。”王刚说,虽然爱人也在公安系统工作,但是自己的工作很少和爱人提起,“有的消息她还是从别处知道的。”

  结婚几十年,王刚陪妻子只出过两趟远门。2001年张家界,2009年九寨沟,又一个8年过去了,妻子抱怨王刚啥时候在带她出去玩,“等我退休以后天天陪你转。”说出这句话,王刚心里五味杂陈,其实这愧疚的滋味已在心头积压许久,“欠家人的,来世再还吧!”

  今年9月2日,上大二的女儿要回学校报到,王刚说了很多次要送女儿回学校,却都是因为侦破两起命案食言了。“虽然她每次是笑着跟我说的,但是我心里难受啊。”

  记得女儿上初中时候,王刚破天荒地去接孩子放学。但是他在学校门口等了半天不见人影,打电话给妻子却得知女儿早已放学回家。原来,是王刚记错了学校,错把小学学校的地址当成了初中学校的地址。“你女儿已经上初一了!”因为缺少对孩子的关注关心,王刚难免又被妻子数落一顿。

  王刚说,直到今天妻子还拿这件事情嘲笑他。

  王刚也说,他很知足。“自己今天能取得这样的业绩,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让我踏实干工作业务,同事的认可,社会的评价,比钞票值钱多了。”(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