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上线

发布时间:2017-09-20 17: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韡薇

    中青在线敦煌9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 “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今天下午宣布上线,这意味着敦煌高精度的文化遗产数字化资源,在全球化分享之路上又进了一大步。

    今天,正值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巴西等7个国家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120多位学者、艺术家云集敦煌,共商敦煌画派的艺术传承与创新。

    敦煌石窟是中国古代文明宝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数字敦煌”的目标是以20多年来敦煌石窟艺术的数字化成果为基础,将已经获得、正在获得和将要获得的有关敦煌石窟的图像、影像、考古研究和保护等方面的海量数据汇集起来,构建成一个数字化、集成化的大型石窟壁画及敦煌研究数字资源保障体系和综合服务平台,完整有序并且永久地保存这些数字资产,并为学界和大众共享,促进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弘扬。

    目前,敦煌研究院已经完成了150个洞窟壁画的数字化拍摄,积累的数据量超过300TB。之后,随着拍摄和制作工作的进一步展开,数据量还将会成倍增长。敦煌遗书和敦煌研究文献也极为丰富。大量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文献也需要链接或纳入“数字敦煌”平台。

    2016年5月1日,“数字敦煌”资源库正式上线,向全球共享30个敦煌石窟高精度数字图像和虚拟漫游节目,这30个洞窟包含了北魏、西魏、北周、隋朝、初唐、盛唐、中唐、晚唐、五代、元代等10个朝代,洞窟形制包括了覆斗形、中性塔柱和穹顶等。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