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的网红院士的书桌,震撼了所有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还记得那位坐高铁二等座,穿旧皮鞋聚精会神工作的78岁“高铁”院士刘先林吗?近日,刘院士的书桌照片再次走红网络。斑驳的桌椅已经掉漆,却是他三十多年办公的地方。看到最“美”书桌,网友都动容了:这才是国之重器!致敬!

  网红院士现最“美”书桌,曾坐高铁二等座备课

  近日,一组办公室书桌的照片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照片中办公室格外简陋,堪比车间,桌子上放着扳手、钢锯等工具、仪器零部件。在空出的桌面上,只见一道道划痕遍布,甚至有一整片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暗红漆色,只见黄黄的木色。

  明明是一张磨损得极厉害的书桌,看到的网友却都说:这是最“美”的书桌

  只因这张书桌的主人,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

  刘院士告诉记者,这张掉漆的写字台和硬木椅子已经用了三十多年,其间曾多次拒绝换新桌椅,因为“椅子太舒服了容易走神,只有坐硬椅子,才能出灵感。”

  提起“刘先林”,也许你已经不记得这个名字,但你一定看到过他的另一张照片。

  三个月前,高铁上一位衣着朴素笔耕不辍的老者突然火了,他光脚穿着一双落满灰尘的旧皮鞋,趴在高铁二等座上一丝不苟认真修改手里的报告。

  这位认真的老先生,正是已经78岁高龄,在返回北京的路上专心准备一场报告的刘先林院士。

  半生从事测绘仪器研发,打破国外价格垄断

  1939年出生的刘先林,从事测绘仪器研发55年,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量尺”做到了极致,将中国测绘仪器的水平推进到国际领先地位。

  他曾用很少的科研经费,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节省资金2亿多元,创汇1000多万元。

  他通过仪器研制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中国测绘从传统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变。

  刘先林1963年提出的解析辐射三角测量方法,是写入规范的第一个中国人发明的方法。

  研制成功的数控测图仪获国家测绘总局一等奖

  正射投影仪及与之配套的程序,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解析测图仪成为全国各省市生产大比例尺地图的主流仪器,获1992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998年他任课题组长完成的863-308项目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JX4A-DPS通过国家鉴定,销往全国并出口国外, 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些科研成果均已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中国的航测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他之前,测绘仪器市场属于半垄断性质,国内没有相关品牌,国际品牌设备的价格又居高不下,国内相关部门要用,只能高价购买。

  1987年,为了推广应用JX-3解析测图仪,刘先林把单板机上面的驱动软件,一个个移植到系统机里面。当时恰逢春节,助手们回家探亲,他觉得时间不等人,就拉着10岁的儿子帮忙。爷儿俩整个春节期间在实验室连续苦干,一共焊接了几百个焊点。

  就在这一年,JX-3解析测图仪实现了批量生产,并出口国际市场。

  如今,由他带领团队研发的SSW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在世界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价格与国外同类产品差不多,性能却已经好太多。其后期处理的绝对精度可达5厘米,一公里数据的处理时间只需要5分钟,可以提取多达50种城市地物要素分类,而国外同类产品即便只提取一种地物要素,也需要半个小时。

  刘先林带领团队研发的SSW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世界先进。

  书桌承载大国工匠精神,网友纷纷点赞:国之重器

  半个世纪过去,如今的刘先林老先生已是78岁高龄,依旧衣着朴素,神态也温和从容。

  作为测绘人,结合生产搞装备研发是刘先林的原则。刘先林不看重论文、不关注专利,不单纯追求填补行业空白,他所有的创新成果没有一个躺在文件柜,全部在实际中得到了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既要动脑,也要动手,要做到实实在在的贡献,做有用的科研,把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创新的精神传递给年轻人。”刘先林表示,这既是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也是自己对大国工匠精神的理解。

  看到这样的老院士,网友们不禁为之动容,纷纷称赞这才是国之重器。

  不少网友在刘院士身上看到了一代科学家艰苦磨砺、为国奉献的精神,并在这一刻,向他们致敬。

  年轻网友直呼“这才是偶像”,这才值得学习。

  也许我们最终无法成为这样崇高的人,但当我们面对他们,至少可以像这位网友所说的,予以尊敬并反思自我。

  编辑:郑天然

  综合:中国新闻网(ID:cns2012)、光明网、紫光阁、新京报、新浪微博等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