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患白血病研究生写“告母家书”感动屏幕内外

情之厚如斯 百世不足还

发布时间:2017-09-20 13: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立俊

    “对不起,妈妈,我生病了,还是白血病。都说越努力越幸福,我也以为考上大学上了研究生,就能让您离幸福更近些。可事实证明,我的努力给这个家带来的,只有磨难和绝望。”在黑龙江电视台《见字如面》第二季的节目里,白血病患者李真写给母亲的一封家书让现场观众及众多网友感动落泪。

    李真,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2014年暑假被确诊患白血病。

    8月29日录制节目当天,李真更新了他的朋友圈,“嗯,生活有痛但不会舍得一直让你痛的,加油加油。今年第一次这么认真的穿衣服,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必须发个说说……”照片中的他带着大大的口罩,穿上了牛仔裤和灰色的衬衫。

    在没有“认真” 穿衣服的日子里,李真认真发着朋友圈给自己鼓劲:7月6日:“即便苟延残喘,也要喘的奋不顾身,生活多磨难,我自傻傻强大”;7月9日:“皮囊残破,愿灵魂修的丰满”……

    李真生于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双井镇长潭村,排行老三,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2014年,李真从湖南城市学院地理信息系毕业,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研究生。李真告诉笔者,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时,他和女朋友正住在怀化市区堂姐家,一边兼职一边考驾照,还没来得及赶回家仔细瞅瞅那张梦寐以求的通知书,身体就出了状况。

    李真回忆:“家里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第3天,我突然开始持续发烧,脊椎骨疼,眼睛出血。刚知道确诊结果时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还怀着一丝侥幸心理:是不是误诊了?”李真说:“我身体很好的,篮球、羽毛球、各种活动都喜欢,一年到头感冒都很少……”说到自己的爱好,李真有些激动开始剧烈地咳嗽,“我以前是标准身材,176cm,65kg,现在才40kg多一点,最瘦、病情最危险的时候体重差不多35kg。”

    李真已经和病魔顽强斗争了3年。2015年元旦,他接受了哥哥的骨髓移植,在这之前,曾承受多次化疗,每一次都痛苦至极。虽然进行了骨髓移植,但术后引起了排异反应,肺部感染十分严重。李真告诉笔者,近一年他经历的抢救大大小小不下5次,有时一个月就有两次,“病情反复得比较严重的时候,会一直咳血。”李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沉默了几秒后平静地说,“从去年11月到今年3、4月,我们已经两次接到医院的病危通知了。”

    9月19日,笔者在电话采访李真时,他每说一句话都要咳上一阵子,缓口气才能再接着说话。

    说起《告母家书》,李真告诉笔者,萌生写信的想法是在今年3月,当时他的病情总是反复,十分严重,也没什么钱继续治疗了,家里好几次都准备接他回去。“在双重压力下,我觉得我有点熬不下去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真在电视上看到《见字如面》这个节目,他觉着刚好可以将自己想说但一直没说出来的话写出来,也算是对家里人的一个交代,“就算回了家,我没熬过去,也可以给家里人留下一些念想,留下一些值得怀念的东西吧!”李真说。

    在这封质朴的家书中,李真和母亲约定:“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关于我,咱们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和抱怨,您也不必自责。”

    李真的微信头像,是一副写有“帅着活下去”的漫画,签名处写着“如若涅槃 自当翱翔”。

    目前,李真的治疗费用已超过320万元,其中一半来自社会募捐,另一半靠医保报销、借钱和变卖家产。李真十分感慨地告诉笔者,家里人为了救他竭尽全力,“爷爷去世前一直特别担心我。我听姑姑说,爷爷闭眼的时候什么事儿都交代得很清楚,但说到我的时候就说不出话了,直流眼泪。”去年10月底,爷爷去世后奶奶就把家里的祖宅卖了,两个哥哥在他生病之初为了照顾他都辞了职。如今,李真和妈妈租住在廊坊市燕郊,到医院需要步行40分钟,李真十分心疼地说,“妈妈每天为了给我送饭就要跑6趟,还不加上买菜或者其他的事儿。”

    李真说,“家人们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但是肉麻的话我总是说不出口,总觉得这份爱与支持用语言无法表达出来。如果一定要说,那可能是谢谢你们的陪伴!”

    至于未来,李真告诉笔者,他现在的目标就是先活下来,没想那么远,如果连活下来都无法实现,其他的都是空想。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