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单身男生更难找工作?看看清华放什么“大招”

发布时间:2017-09-20 13: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又到一年“秋招季”!近日,清华大学推出“第二成绩单”,帮助学生找工作。到底哪些人更难就业?来看一份报告的画像…

  清华推“第二成绩单” 助学生找工作

  高校成绩单一般只有一份,只记录课程成绩。为全面记录学生成长数据,近日,清华大学正式推出第二成绩单,成绩单上没有分数,主要用于认证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工作、学术科研、竞赛比赛、志愿公益等多方面表现。

  清华第二成绩单主色调是“清华紫”,最顶端有学生个人姓名、性别、院系、专业、班号等基本信息,之后按序列出学生个人荣誉、奖学金、社工、科研、竞赛等成果,每项记录均有对应时间。

  据清华透露,第二成绩单是对学生课外经历、成果和荣誉进行记录和认证的工具,反映学生在校期间全过程成长发展情况,包含综合及学业类荣誉、奖学金、社会工作、学术科研、竞赛比赛、创新创业、海外研修及交换、志愿公益、社会实践、体育表现、文艺表现、因材施教计划等多项内容。

  清华本科生可登录进入第二成绩单管理系统,自行查看系统内已存在的成长经历信息。同时,学生也可自行按照成绩单设定的项目进行填写,提交后由院系辅导员或相关部门进行认证核实。经认证后,学生可自行打印,也可前往清华学生部免费打印并加盖公章。

  第二成绩单刚一公布就获得清华学子点赞。清华人文学院大四学生小严正准备找工作,她说,很多招聘单位都会要求学生提供获奖、比赛、科研等经历,有了第二成绩单就方便多了。

  目前,清华第二成绩单仅为本科生提供,今年已经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也可打印。

  其实不止清华,此前不少高校已推出类似的成绩单:

  比如在此之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打造“群星计划”素质培养信息平台,学生登录后可参加思政教育、专业培养、人文修养、身心培育四大类素质实践项目,按要求修满学分,毕业前就能获得4年的素质能力成绩单,为未来就业增加竞争力。

  “我们希望学生毕业的时候,给用人单位呈现的是多元的形象。既有专业的体现,还有素质能力的体现。”南航学生处处长王晖介绍说,用人单位从这“第二张成绩单”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学生大学期间学习之外还参加了哪些科研实践、创新实践、生活实践、艺术实践、体育实践等。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用人单位能够判断学生有哪些特长,他的优势是什么,更符合什么岗位。

  哪些人更难就业?

  说起找工作,又到一年“秋招季”,究竟哪些人就业特别难?他们花了多长时间又是怎样实现就业的?未来他们面临着哪些新难题?

  近日,网易云课堂和前程无忧以及微博职场三方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难人群画像报告》。一起来看看:

  收藏!最全求职礼仪+面试经典16问

  如何更好找工作?面试成为必须翻过的“一座大山”!

  面试时都要注意啥?自我介绍、说优缺点、聊薪酬…这些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的题目,你都会答吗?面试完总是“石沉大海”,你知道问题在哪儿?最全求职礼仪+面试经典16问↓↓火速收了吧!

  编辑:张力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整合整理自北京日报(记者 任敏)、清小华(微信号tsingerhua)、南京日报(通讯员何彩俪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张梓萌) 、网易云课堂、前程无忧、微博职场、@人民日报微博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