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台“自产卫星”传回模糊照片 56亿白花了?

崔明轩 2017-09-20 09: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9月20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造价高达56亿元新台币、由台湾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一颗光学遥感卫星“福卫五号”上月在美国发射升空时,曾令岛内一片振奋。然后近日有消息称,该卫星首批传回的遥感影像模糊不清,且经遥控校准仍无法改善,形同“失能”。

  “福卫五号”于8月25日在美国发射升空,它从组件设计、生产到组装测试,号称全部由台湾自主研发,同时运用台湾半导体技术,做出一颗CMOS影像传感器搭载在卫星上。按照设计,该卫星可从台北101大楼顶楼往下拍到地面上的蚂蚁,一旦进入太空轨道运行,则可以清晰拍到地球表面黑白分辨率为2米、彩色分辨率4米的物体影像。不过据《自由时报》19日报道,“福卫五号”升空两周后,9月7日传回的首批照片却“模糊且有条纹状”,难以辨识所拍摄物体,甚至拍摄20米的物体,成像质量仍然不好。有知情者描述称,传回的影像用手机看还可以,但放大到原来分辨率则变得模糊、有大颗光斑,“质量应是没救了”。

  有消息称,台太空中心在发射卫星前,曾用地面拍远距离建筑物测试CMOS,当时就发现照片有问题。另一说法是“太空中心”在发射卫星前,疏于对CMOS进行校准,才导致发生意外。有网民发现,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去年就曾质询“福卫五号”验收和镜头规格都有问题。

  台当局自然极力掩饰。太空中心副主任余宪政19日称,“福卫五号”拍摄的影像大致还可以,但有一点点模糊以及一圈圈的光斑,研究了解之后,目前倾向可能是“焦距失焦”。他说,目前会进行几项措施改善:一是通过热胀冷缩原理,用温度控制焦距;二是利用卫星不同的高度变化,看看是否会改善焦距的质量;三是用地面图像处理软件改善光斑。台“科技部”称,“福卫五号”传回的影像有条纹,是因为每个芯片感应不同造成的,借由图像处理技术软件就可适度修正,并不会影响影像清晰度。带领学生负责“福卫五号”科学载荷部分的“中央大学”太空科学所长赵吉光还说,不能乍看影像模糊就认为不好,因为卫星照片往往需要很多时间处理后,才会校正清楚,“我觉得可能一点问题都没有”。不过,“国研院副院长”吴光钟则证实,光学设备确实出现无法对焦的情形,与预期有落差,目前还在试图找出原因。对于“福卫五号”出现重大问题,有消息人士建议,当局应尽快指定一个有太空卫星工业经验、熟悉太空中心生态的人任太空中心主任,否则目前只有代理主任,可谓群龙无首。还有舆论质疑说,当初大家看到自主制造的卫星升空,激动得快要掉眼泪,不料传回的影像完全不能用,几乎等于报废、失能,56亿元形同丢到水里,“对台湾的科技业和国防工业都是重大打击”。

 

【责任编辑:军事发布】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2017年大学生版征兵公益宣传片发布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