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北沙河豆面印花技艺:一个即将消失的非遗

发布时间:2017-09-20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鹏翔 李铁锤 赵昊

  中新网邢台9月19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赵昊)“当年我们‘全兴号’染的布能做衣服、被面、门帘,是方圆百十里婚嫁用品的首选染坊。现在会豆面印花技术的就剩下我一个人了,我已经老了,如果有一天我没了,这豆面印花就真的失传了。”豆面印花的第八代传承人胡俭星说。

  豆面印花,被誉为民间传统印染工艺的奇葩,在我国历史上流传多年。河北沙河北街村的豆面印花始于明末,是以豆面和石灰粉做原料,通过花板印在老粗布上的一项手艺。2006年,豆面印花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染布艺术,当年是秘而不宣的家传手艺,百年来传男不传女。别看这简简单单的一块布,制作过程很是繁杂。印花的主要原料是本地产的优质黄豆和绿豆,按比例用小磨磨制成豆面粉,添加太行山烧制的优质石灰,在手工老粗布上印制雕版图案,达到丝绸印花的效果。”胡俭星说。

  豆面印花布是以豆面和石灰粉做原料,通过花板印在老粗布上的一项手艺。 赵昊 摄

  这两天,胡俭星刚接到一单生意,老人正在忙着印染布料。制作印染布料需要土靛,这里面有一套非常繁琐的工艺流程。老人先把收来的洋槐叶子放到院子里的圆池子里沤,沤泡40个小时后,再把叶子捞出来,用榔头捶打,淋出的汁液就是染黑蓝布和毛蓝布的土靛。橡壳沤泡后染黑布,槐子熬水后用于染绿军装布,红土浸泡后用于染紫花布。一系列的印染,都是手工纯绿色环保染料。

  配制好土靛,接下来就需要将花型印上去。只见老人手拿六层麻头纸,铺在印有图案的木制印制雕版上。铺一层纸刷一层桐油,晾干后,把木制印制雕版放在布匹上,在镂空的地方抹上土靛,晒干后就可以下缸染色了。

  “这豆面印花手艺,最难的莫过于制作染料水了。染料水做不好,布是染不上色的。在一染缸水里放进土靛后用棍子开始搅拌,过程中放碱和石灰,这个火候很难把握,祖辈留下的经验是嘴尝、眼看。这些可都是豆面印花的核心秘密,以前是‘家族绝密’,现在却都成了过去式。”胡俭星老人摇着头说。

  老人从衣柜顶层小心翼翼地托出一个包袱。随着包袱一个角一个角地打开,几卷靛蓝色的布匹带着一股久远的年代气息呈现在我们眼前。“凤回头”“麒麟送子”“鱼拱莲”“狮子滚绣球”“小猫”……

  豆面印花的第八代传承人胡俭星制作的豆面印花布。 赵昊 摄

  自明朝末年,胡俭星的先祖胡耕成在沙河开办“全兴号”染坊。300多年来,古老的豆面印花不仅兴盛了老胡家的家道,也影响了一方百姓的记忆。提起当年的豆面印花,沙河城镇的老人都慨叹全兴号当年的兴盛。上世纪70年代,大批的机器印染布席卷市场。上世纪80年代,兴盛300年的染坊关门了。

  “如今,豆面印花近400年独传技艺已不再保密。相反,我还经常到各地宣传豆面印花,想找到合适的传承人,将技艺传承下去。这豆面印花是我家的,也是大家的,它这是民族瑰宝啊!我真不想这门技术在我手里丢了。”胡俭星说。(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