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当代艺术将首次在南美大陆集中呈现

发布时间:2017-09-20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妮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当代艺术今年9月30日将首次在南美大陆集中呈现。

  记者19日从在北京举行的2017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主宾国系列展览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和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联合举办的“脉动——中国当代艺术展”、“青春叙事——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和“天际线——中国当代建筑展”,将于2017年9月30日至2018年2月25日在巴西举办。

  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创始于1993年,是拉丁美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双年展之一,在半年展期中,将在全市百余处场地举办各类相关活动并在巴西境内外巡展。本次双年展的主题是“对跖—纷繁视象”。

  “对跖”是地理学术语,比喻地理上相距遥远的两点。位于东亚的中国和位于南美的巴西,在地理上正是两个相对的端点。中国文化部外联局美大处副处长金梁指出,近年来,中国和巴西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持续提升。虽然中巴远隔重洋,但是正由于这种地理上的差异和距离形成了“文化的多样性”。

  作为2017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主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任学术主持的“脉动——中国当代艺术展”将在知名的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展出。该展挑选了当今中国具有代表性的38位艺术家的102幅(组)作品,年龄层从20岁到70岁,作品种类有摄影、影像、综合材料装置、架上绘画、雕塑、3D打印和素描等,将视觉艺术与摄影技术相结合,通过崭新的表现形式丰富了艺术语汇和内涵。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雕塑作品《孔子》也应库里蒂巴市政府邀请参与此次双年展。据悉,库里蒂巴市市长拉斐尔·格雷卡热爱中国文化,对孔子尤为推崇,此件作品由市长亲自选定,将矗立于巴拉那州长宫、奥斯卡·尼迈耶美术馆和议会大厦三座建筑物环抱的中心环岛,并将于展览结束后捐赠予库里蒂巴市。

  “青春叙事——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展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26位青年艺术家的53件(组)作品,涵盖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个艺术类型,记录并呈现当下青年艺术家的思考和创作;“天际线——中国当代建筑展”则介绍中国当代建筑中具有代表性的80个项目,展示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的新建筑成就和城市面貌。

  在文献展单元还将有“CAFAM双年展文献展”和“上海双年展文献及影像展”登陆巴西。(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