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唉!加了那么多学习群,最后还是一事无成....

发布时间:2017-09-19 23:23 来源:怀左同学 作者:怀左同学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One Step At a Time

    Jordin Sparks - Jordin Sparks

    学生时代,学霸就是神级存在

    尤其是那些看似不怎么努力却每次拿高分的学神就更受膜拜了

    读书、学习、成长,这都是很私人的事情吗

    真没必要强行打卡感动自己吗

    一开始的提升,逐渐变成了一种例行公事

    加了那么多学习群,最后还是一事无成……

    1

    6月末,因为一篇文章,朋友拉我进了一个阅读群,都是喜欢读书的人,兴味相投。之后的两个月,我陆续加了几个学习交流群,有付费的,也有免费的。

    昨晚,其中一个群热闹非凡,大家聊职场的晋升之道,聊谈恋爱的独门秘籍,一直闹腾到凌晨一点多才结束。

    后来,我翻看聊天记录,发现一个不算现象的现象,亲戚朋友群也好,志同道合群也罢,到最后聊天活跃的总是那几个人。

    而活跃的那些人,分两种:一种是已经很厉害,经验和认知都比较超前的人,闲聊顺便放松。还有一种是,寻寻觅觅、迷迷糊糊,在群里诉说着自己的梦想和目前的困境,顺便找一找安慰。

    静下来一想,加入学习群,阅读、写作、健身、早起,每日打卡,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可呆了一段时间后,除了看到累计99+的红点点,于自己有多少提升?

    新鲜出炉的文章链接往群里一甩,配一句,请大家点评。然后,最怕,群里突然的安静。

    看完一本书,赶紧打卡,分享一两百字的感悟,其实大部分是从网上复制粘贴的。

    去健身房,先拍张照片发朋友圈,打卡第X天。然后,在健身房看到妹子开始聊天。

    一开始的提升,逐渐变成了一种例行公事。

    联系自己,反思之后,我果断退出了几个群。

    其实,读书、学习、成长,这都是很私人的事情,没必要强行打卡感动自己。

    2

    后来发现,除了自己,身边也有很多人加各种各样的学习提高群,有用的、没用的,来者不拒。

    这就好比超市做活动,免费领取小礼品,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拿回家。除了贪便宜,根本没考虑过自己用不用得上,拿回去会不会占空间。

    加了很多群,你说从明天起,要做个早睡早起的人,然后依旧刷着手机到凌晨。

    你信誓旦旦,今年要看100本书,可是发现自己除了仙侠言情,其他的竟然一本没看。

    你在朋友圈放出豪言,我要瘦成一道闪电,然后每天加餐,无法自拔。

    一边是口号响亮亮,一边是结果惨兮兮。

    最后,突然发现曾经好久不见的人,变美了、变优秀了、变得气场超强,你气愤地想,这些学习群都是骗人的,一点都没有真正提高!

    加群的那一刻,你安慰自己,终于爱上了学习。退群的那瞬间,你五味杂陈,终于还是败给了自己。

    你嘴上说,是这不行,那不行,群不行,其实你知道,是自己不行。

    3

    为什么呢,为什么明明有一颗爱学习的心,却没有学习的命?

    关于这点,我一直相信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一件事情,没有做到熟能生巧的程度,归根到底,就是行动的太少,钻营取巧的太多。

    行动的重要性,不必多说,行动的有效性,我们可以在《精进》一书中找到很好的解释。采铜老师说,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碎片化和功利性等特点,使得现在的人容易陷入两个无能里面,一个是“选择无能”,一个是“执行无能”。

    选择无能:就是指我们很难判断两个事情哪个更重要,比如两本书看哪一本,两个证书考哪一个,这么多学习群到底加哪些。

    执行无能:就是指我明知道这个事情很重要,但就是不去做,其实就是拖延症。往往一个事情看上去越重要,内心的恐惧感就越大,就越容易拖,最后一事无成。

    回过头来看自身,其实很多事情,都可以在这两点上找到对应。

    一个朋友报了一个游泳班,但是后期因为教练回家、天气原因、身体原因,游泳学习宣告失败。

    交了报名费后,自我感觉良好,哇,又学了一项新技能。真实情况是,下班回来累了,先葛优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假期过完了,也只是学了游泳,而不是学会了游泳。

    明确了选择,但是执行不力,也会造成最后的无果。

    反过来想,如果自身根本连选择都没做,更不可能学会游泳。

    4

    那么,对于红红火火的交流学习群,我们到底该如何对待,如何选择?

    我给自己总结了几点。

    有门槛、有标准的甄别,认准目标,考虑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时间安排,选择自己最需要的去加群交流,或者付费学习。

    目标不用多,做一件,是一件。既然做了,就坚持到底,最差的结果是,最后没能做出结果,但是在坚持的过程中能够磨砺心性。

    学习的同时,更加注意消化和课后的练习。如果不练习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做的怎么样,没有检验标准的做事是自己骗自己,做到什么程度,做了多少完全随心而定。

    其实很多课程、交流,质量都很高,干货满满,可是对于认知和能力不相匹配的人来说,容易不识好货,也不注重课后的积累和思考,最后,别人吸收了精华转化为力量,自己只是看到了精华假装为谈资。

    加一个群,至少保证产生一个链接。何为链接,就是真的起到桥梁作用的人或事。比如写作群里,至少能认识一两个可以建议指正文章,一同进步的人,而不是一味吹捧对方,或者打击对方的人。

    更不是做一个资深的潜水者,从不露面,明明是群中的人,却是看客的心。要知道,旁观者的姓名永远爬不到比赛的计分板上。不在局里,别说出彩,连出局的背影都可能没有。

    只有链接,你的行动才会有向外延伸的意义,要不然,就算加再多的群,还是在闭门造车。

    综上,勉励自己,路太远,道阻且艰,且行且努力。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