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国考最新变动!就业前景如何?竞争有多激烈?想知道的都在这…

发布时间:2017-09-19 23: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居文娟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9月18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消息明确,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从10月30日开始,持续10天,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一直都是社会焦点问题,舆论中关于“国考热”的话题不断。

    报名人数连续九年超百万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有媒体曾统计,当年的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名额,最终4400人正式报考,相当于9个人争考一个职位。

    从历史数据来看,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不断扩大。

    从近10年的数据来看,国考招录人数就已经翻了一番,2016年国考,招考职位增加至1.5万余个,共招录27817人。

    随着录取规模的扩大,国考报名的人数在近10年内呈现井喷式增长。根据数据来看,“国考热”始于2003年。在2002年国考报名人数为6万余人,2003年猛增到12万余人。

    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一直到2017年度国考,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9年在百万以上。

    竞争激烈,万里挑一

    观察近5年的数据,2013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接近“万里挑一”,这一职位为“国家统计局重庆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

    此后几年,国考最热职位的竞争程度有所降温。2014年国考报名最热岗位的竞争比接近“七千选一”,这一职位来自国家民委,2015年国考,报名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为2625:1,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不过,从整体观察,近年来,国考报名更趋理性,考生扎堆报名的现象在逐渐减少。据统计,2015年国考报名,最终报名过审人数破500人的职位共354个,占总职位数的2.6%,而2016年国考报名结束时,报名过审人数破500人的职位共有286个,占总职位数的1.8%。

    就业前景分析

    曾经有人预测分析,今后公务员会像当初的国企一样,大量职工下岗,“铁饭碗”成为空谈。其实在这个行业中,未来十年内大量公务员下岗的情形存在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招录2.2余万人,涉及部门120余个,招录部门比去年减少了10个左右,招录人数上却增加了近3000人。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约5000个招录名额。

    从历年的招考人数来看,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为历年之最。国家一直在增加招录人数,突围难就业形势。

    并且现如今发达地区都在尝试改革公务员制度,以深圳的聘任制公务员为例、它拥有公务员社保、职业年金,公务员的工作状态在国内都属于金字塔尖的水平。未来应该是公务员逐渐流动性增强,待遇提高,发展方向应该是政务官与事务官分类分治。

    虽然公务员发展前景良好,但是其职位升迁之路艰难,薪酬增长幅度平缓都是无法避免的问题。

    国考热门招录专业

    从近三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几大热门专业的招录情况,我们不难发现:国家公务员招录的热门专业中,文科、理科均有涉及。另外,经济学、财会类、法学类、计算机类、语言文学类等专业,依然独占鳌头,备受国考青睐。

    但是冷门专业的考生不要怕,国考中为冷门的专业提供的岗位较少,但报考的人数却不多,所以竞争比例不大。由此可见,一些热门专业的考生容易扎堆报考,到时候人才供给过多,在激烈的竞争中,一部分热门专业的考生的成功率甚至没有冷门专业的考生高。

    备考国考小知识

    - 国考必备公式 -

    - 申论材料必备套路 -

    材料消极

    消极要理解为反面的,论述出现的问题。在申论材料中基本都是反应我国的政治、经济、人文、生态等多个领域在历史发展中、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比如:2016年国考副省级介绍的是道德缺失等一系列的问题。2015年反映的是科技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人文之间的关系;2014年讲的是当今我国人民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

    考生们在备考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的就是我过近一年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新闻报道,报刊等出版物,以扩充自己的知识积累,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多看看多了解,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改正自己的口语化,口水句,很多考生都有这些问题;还可以培养形成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客观性的视角。这在申论答题中非常重要。

    材料不涉及敏感话题

    材料不涉及我国的敏感话题,比如领土争端,一定不会出现申论材料当中,因为它涉及了政治敏感话题。

    材料的公共性

    国考命题基本是一年内的热点话题和事件,所以2018年的国考考生,你们需要重点准备。比如:2017年国考副省级介绍的城市水生态,2016年国考副省级国名素质与大国意识,2015年国市地级主题为大众创业万种创新。我们瞬间能看出历年考试主题脱离不开文化与社会公共类的话题。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文化、生态、社会类的有关新闻和资料。

    同时我们也看出了历年主题都是与国名生计有密不可分的公共类话题。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申论材料并不是政治色彩浓郁的“天书”,而是人人能看懂,人人读过之后都可以产生共鸣。所以针对于国考新手来说,要知道我们的申论考试,是接地气,是贴近群众的,大家不要应为“国考“、”申论“这两个词汇而吓倒失去你们当一名人民公仆的心。

    热门考试时间

 

    马上就要考试了,还不快学习吗?

    来源:中政教育、新华网、风暴羚羊、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人民日报、青年人网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