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将于本月底出征

发布时间:2017-09-19 21: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宋雅君 王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 通讯员 宋雅君 王琛 

    “练维和精兵,铸工化劲旅,展大国形象,立过硬品牌。”268名头戴蓝色贝雷帽、佩戴“UN”臂章的维和勇士对祖国立下铮铮誓言,铿锵有力的口号响彻出征会场,展露出维和官兵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9月11日,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成立暨出征誓师大会在第83集团军某旅举行,包括维和官兵及部分家属在内的860人参加了活动。本月底,该批维和官兵将分三个批次陆续奔赴南苏丹,接替瓦乌任务区部队执行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

    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共计268人,以工兵为主,加强部分警卫、医疗力量,主要立足第83集团军组建。他们主要担负任务区内工程保障,修建道路、桥梁、机场、构筑与维护简易营房、防护掩体,修建供水、供电、供暖设施,为战区维和部队提供工程支援等任务。

    该维和大队大队长孙士俭介绍说,这是第83集团军组建以来首次执行维和任务。

    为贴合实战需要,形成实战能力,自受领任务以来,维和大队结合任务区现状有针对性地展开了封闭式实战化集训。在60多天的维和集训中,完成了专业技能、实弹射击、战场救护、安全防卫、模拟“UN城”演练等多个课目的强化训练,先后通过了集团军、中部战区、中央军委等检查组的考核验收。

    该维和大队政委秦树发表示,维和官兵将通过执行这次维和任务,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打造中国品牌,展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崇尚友谊、共同发展的优良传统。

    秦树发说,中国“蓝盔”部队不仅是和平的守护者,更是友谊和文明的传播者,因此官兵们更要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中国军人风采,苦干、实干、巧干,以出色的任务成果为祖国争得荣誉,彰显大国形象责任。

    维和出征在即,为了给官兵们鼓劲,也为了让家属们放心,维和大队警卫中队在指导员赵亚飞的组织下,让全体官兵每人撰写一封家书。信中,大家向亲人们讲述了部队的生活,也写下了自己的愧疚与嘱托。

    “爸,妈的膝盖不好,你平时多照顾照顾她,我在那边也会照顾好自己,你们不要担心。”来自四川自贡的周祥凯在出征前最担忧的是爸妈,在信中他表示自己能去参加维和任务是一种荣誉,让爸妈不要担心,也谅解他不能陪伴身旁。

    除了对爸妈的嘱托,一周前得知爷爷身体状况恶化的李俊十分牵挂爷爷,盼着爷爷能保重身体;将在第一批次奔赴南苏丹担任翻译的宋文鑫向未婚妻许下了归国就完婚的承诺;四年未归家的赵海芃写满了几页信纸......

    参与维和任务,官兵们最惦念的是家里,家里人最担忧的是官兵们,为了让官兵们无后顾之忧,家属们都表示会理解他们,也会撑起整个家。

    今年82岁的杨成晓一头白发坐在家属队伍里尤为显眼,他特意赶过来送送孙子,问起对孙子的嘱托,老人说:“希望他顺利到达,一路平安,圆满完成任务,我们全家等他凯旋。”

    参会家属最多的是抱着孩子的军嫂,尽管心里充满了担心,但她们都花心思打扮后来送丈夫,让丈夫们放心她和孩子,也告诉他们自己会撑起这个家,等他回来。

军事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